新物種「台島蛙」誕生? 與馬勒戈壁有關

▲台島蛙logo。(圖/取自天涯社區)

社群中心/綜合報導

一隻蝴蝶在甲地振翅,可能掀起乙地的風暴,此乃「蝴蝶效應」;因此,當新物種「台島蛙」的出現,也與大陸的「馬勒戈壁」、「草泥馬」有關。

「哈哈哈哈,發現一個好玩的貼,原來台灣人是這麼看我們的!! http://t.cn/zRCI5pT 非常同情灣灣的智商,而且他們還說得那麼認真。」大陸知名論壇網站天涯社區的娛樂八卦版版主「八卦_我實在是太CJ了」本月2日在新浪微博發了的一帖,至今仍被大陸網友「津津樂道」,熱議著台灣人的偏見和愚昧。

帖子中截取了台灣電視節目裡對大陸人生活水準的各式評論,例如「買不起茶葉蛋」、「中國有一個地方叫馬勒戈壁,那兒有草泥馬、河蟹和臥草」等等,種種狹獈偏頗的論調,也就促成了「台島蛙」物種的誕生,並且收錄在百度百科的詞條

百度百科介紹,台島蛙的誕生源自中國東南沿海一個美麗的神話傳說,牠通體發綠,從小沒出國井底,以為外面的世界只有井口那麼大,相傳400多年前一名從海南過海來福建求學的書生,因旅途勞累停駐荒島「福爾摩沙」休息,在島上女蛙廟外的井邊,與台島蛙有段對話:

書生:小東西,你為啥笑呢?
台島蛙:外面的世界只有井口那麼大,我笑你在那裡邊會不會憋死。(語畢又忍不住捧腹大笑)
書生暗暗下決心,不能讓自己的子孫後代學習台島蛙,後發明「井底之蛙」這個成語警醒後人。

由大陸網友編寫的百度百科,不忘要「酸」一下「台灣之光」,表示「台灣之光是在台灣非常具有影響力的跳井大獎賽。而台島蛙已經連續數十年蟬聯台灣之光榜首,可見台島蛙的魅力無窮。」

也寫道「從大陸改革開發後,台島蛙精神也隨之傳入大陸,和大陸南方系媒體熱絡互動,創造了一派兩岸交流的和諧新風,為兩岸中華兒女共同譜寫了一曲『同胞愛』的華麗篇章。」

●編按:其實,真的有「台島蛙」這個物種,只是兩岸的稱呼不同。該物種的學名是Rana taiwaniana,大陸翻譯為台島蛙,台灣則叫做「斯文豪氏赤蛙」。

據悉,「斯文豪氏赤蛙」最大體長可達8公分,主要棲息於闊葉林地,主要分布於台灣本島15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山區溪流,在日本琉球也有分布。

▼真正的「台島蛙」長這樣!(圖/取自台灣大百科全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