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對中草擬「向中間靠攏」? 謝長廷:交流不代表靠攏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14日下午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討論對中政策初稿,媒體報導綠營黨內初步共識將「向中間靠攏」、「放棄法理台獨」。對此,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上午否認此說法,出席委員會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會前受訪也表示「沒有什麼向中靠攏」,交流、檢討不代表要靠攏。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14日召開第4次會議,會中將就「現階段對中政策總結報告」初稿進行討論。今日出刊的《聯合報》報導,民進黨內初步共識定調「向中間靠攏」,具體主張包括維持事實主權、放棄法理台獨、台獨黨綱沒有存廢的問題、不改國旗和國號。

對於所謂的初步共識,謝長廷表示,若交流就是向中靠攏,「那美、韓交流是否也是向中靠攏?」這樣說大家都會有抵抗,大家在務實、國際現實和國際力量的主客觀條件下,追求自己最大利益、人民最大幸福是「最正確的」,沒有什麼檢討政策、要交流就是向中靠攏。

至於黨內台獨黨綱或「正常國家決議文」是否會調整討論?謝長廷則說,民進黨的一貫方式就是不斷有決議出來,新的經濟情勢、國家正常化、台灣前途、國家一體文化多元決議文等,沒有要針對哪個特別去調整,新的出來就會取代舊的,可以整理保留,現有的幾個決議文多少有矛盾,這矛盾應該要處理。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則說,若變更民進黨國家認同、變更價值觀就能讓選票增加,並讓台灣國家正常化、讓中共捨國民黨就民進黨,「我認為這太天真了」,「中間」指的應該是追求台灣認同,民進黨要與認同台灣的民眾站在一起,「才有希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