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驗出免洗筷含毒! 台灣年進39億雙

▲不少業者會為了免洗筷的美觀,而使用俗稱漂白劑的二氧化硫。(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黃慧婷、丁恩豪/台北報導

無論餐廳還是路邊攤,免洗筷隨處可見,對講求方便的外食族來說更是不可或缺。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就從國外進口約39億雙免洗筷。衛生署抽驗兩批,來自於印尼和越南的免洗筷,含有不該被驗出的聯苯,而聯苯屬於農藥,食用過多可能導致血癌。

在製作過程中,業者會用雙氧水和二氧化硫來讓筷子不發霉,看起來賣相比較好。這些用完就丟的筷子,售價相當低廉,有的甚至一雙只要兩毛錢左右(0.22元),因為利潤很低,反觀台灣的竹子和人力成本都比較貴,所以幾乎沒有廠商在生產,因此市面上看到的免洗筷,幾乎都是來自東南亞或是大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署抽驗免洗筷,發現高達六成八的筷子使用二氧化硫。(圖/東森新聞)

在外用餐經常使用免洗筷的話,除了美味佳餚,也可能把毒素一同吃下肚,光是隨機抽驗一大把來自越南的免洗筷,裡面就有六成八,因為業者為了讓筷子美觀好看,而使用二氧化硫加以漂白。

一間河南的竹筷工廠,過去就被查獲,工人幫低價收購的發霉竹筷美白,而髒亂不堪的工廠,出產的卻是你我都可能用得到的餐具。而現在台灣幾乎找不到MIT的免洗筷,業者從國外進口一整包,約100雙的筷子才賣22元,等於一雙只要不到0.22元的成本,如此低廉的價格,也讓人對品質感到憂心,目前針對竹筷回收的疑慮,衛生福利部表示,目前無明文規定回收次數,但仍會持續取締含有過量有毒物質的免洗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