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上天入地施工貪方便 新北22業者勞安不及格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6日公布路邊臨時性作業專案檢查報告,針對24處臨時從事高空或地下作業的工程實施檢查,竟發現有22家業者違反作業安全規定,違規項次更達81項,勞檢處除已依法通知事業單位限期改善外,未來也將擴大實施路邊臨時性作業的巡視檢查,期能不斷提醒雇主及勞工注重相關作業安全規定。

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屋頂修繕、廣告看板吊掛安裝、下水道、人孔內的線路敷設作業,是目前發生重大職災機率較高的臨時性作業型態,以新北市為例,今年臨時性作業所造成的死亡職災就有11件,約占所有重大職災類型的1/3。

因此,勞檢處自今年7至10月即針對相關作業實施路邊巡檢,希望能藉由本次的專案檢查,提昇相關作業勞工及雇主對這類作業危害因子的辨識,進而加強其自護的能力,以防止職害災害的發生。

勞檢處指出,這次檢查發現臨時性作業的主要缺失為勞工在2公尺以上高處作業,未確實佩戴安全帶、安全帽等防護具,計有16項,現場缺失以雇主未做好人員防墜設施最為嚴重,其次為事業單位未設防止被撞危害設施及機械設備未符合安全標準,各占7.4%與6.2%,至於事業單位未作好安全衛生自主管理事項則占38.3%。

勞檢處呼籲,相關雇主及勞工不要單憑經驗,或是貪圖一時施工方便,進行屋頂修繕、廣告看板吊掛安裝、下水道、人孔內的線路敷設等作業,否則一旦發生重大職業災害,除追究該事業單位行政責任外,雇主亦需負起相關民、刑事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