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Q/4大甩開職場小人妙招!教你不再被扯後腿

文、圖/GQ

動不動大聲咆哮或找人「定孤枝」是大老粗的行為,就算你有道理站得住腳,也未免有失紳士風度,即使最後贏了,也不會獲得別人的尊重,連帶留下野蠻的壞印象。君子動腦動口不動手,學習掌控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技巧,在社交場合保持良好形象和名聲,GQ送上4大職場溝通潛規則,教你如何成功避開職場小人。

1. 談判攻心為上:
無論要求升職、叫樓上鄰居花錢修好浴室水管,甚至分遺產,談判隨時在上演,想達成目標,首先你必須像律師擬答辯詞一樣心思縝密;談判前永遠要設好停損點,否則這段談話將會演變成無止境的馬拉松,疲勞只會降低勝算。假如想要對方讓5步,先從逼他讓15步開始,結果他讓了10步還沾沾自喜,渾然不知自己虧大了。一旦達到目標,千萬別喜上眉梢,相反地,你要擺出一副其實自己根本沒占上風,並且也犧牲掉某些東西的模樣。

2. 罵人不帶髒字:
社交禮儀專家Derek Blasberg在其暢銷書《Classy》中提到:「罵人就像辦派對一樣,愈有創意愈讓人印象深刻。」最好能讓對方摸不著頭腦,良久才會過意來,但礙於你並沒有使用攻擊或粗俗字眼,他也不便發作。我們不鼓勵罵人,既然要讓敵人痛,就要對準他的痛處攻擊,但前提是,請先確定他們罪有應得。

3. 處理八卦:
八卦準沒好話,比方說你經常跟朋友去夜店鬼混,導致工作進度落後,明明不是事實,卻愈傳愈大,某種程度上表示這間公司有問題,在一個溝通順暢的組織裡,謠言很容易不攻自破。當八卦一發不可收拾,可以先試著和幾個相信它而且比較口無遮攔的同事溝通,大嘴巴通常不介意再多講一些話,你也可以從中更了解流言散布的狀態。千萬不要氣急敗壞地否認,傳八卦的人往往不明白事情的全貌,任何強烈否認只會引起更多疑問。如果八卦已經嚴重影響到你的工作,想辦法找相信你的人傳一些對你有利的「反八卦」,說說好話,提醒大家注意你的優點,讓事情降溫。無論如何,千萬別氣急敗壞地急著揪出造謠者,因為在社交圈裡,沒有任何人會認為自己應該對這件事負責。

4. 讓謊言無所遁形:
當對方說話不看著你的眼睛,就是在說謊?錯。大多數現代人已練就一身睜眼說瞎話的本領,真要揪出大說謊家,你需要留心下列微證據。

*肢體證據:
a. 眼神向右飄(表示對方在使用掌管創造性的左腦編故事)。
b. 雙眼直盯某物件。
c. 雙腳沒有緊貼地面。
d. 揉耳朵。
e. 摸臉頰、鼻子、嘴唇、下巴。

*語言證據:
a. 重複你問的問題,以爭取編理由的時間。
b. 害怕自己無法取信於人,回答時冒出一連串不必要的說詞。
c. 容易被你的問題激怒,防衛心極強。
d. 沒頭沒尾,前後不連貫。

延伸閱讀

>>新公司面試4招!教你如何辨別工作好壞

>>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帥氣把妹穿搭特輯

>>林宥嘉工作必備的利器居然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GQ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