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漏水爆貪污 秘書長陳健楷索賄收押

我們想讓你知道…縣市合併了,貪更多。

▲蘇力颱風侵襲,台中市議會大樓漏水出弊端。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爆發史上最大貪污弊案!秘書長陳健楷涉嫌利用職權,向議會裝修工程廠商索取回扣,同時涉及太平區土地徵收案收回扣,金額超過9600萬元,檢調兵分64路搜索台中市議會以及他的妻子吳瓊華議員辦公室,共帶回51人偵訊,陳健楷遭收押禁見,妻子吳瓊華以20萬元交保。

今年7月受到蘇力颱風侵襲,台中市議會發生管線大漏水,水柱從天花板燈孔源源不絕往外噴,台中縣市合併,花了26億元蓋的超豪華議會大樓,竟然遇到颱風就漏水,讓人質疑工程是否偷工減料;台中檢調監聽長達半年,查出議會祕書長陳健楷收受廠商回扣,金額高達9600萬元。

台中地檢署30日動員調查局台中市調處及中部機動站數百名調查員,搜索陳健楷位於台中市議會辦公室、住處及陳健楷的妻子吳瓊華市議員服務處與多家涉案廠商,傳喚51人進行調查,經漏夜偵訊,1日聲請羈押陳健楷、陳健楷的張姓司機、陳姓及駱姓土地徵收業者、劉姓男子等5人,吳瓊華等11人以5萬元至50萬元交保,其餘人士請回。

台中地院法官裁定,陳健楷收押禁見,中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蔡宗熙指出,「(陳健楷)利用職務上之機會榨取財物,認為他涉嫌重大,有湮滅毀滅變造證據及勾串證人之虞。」

檢調查出,陳健楷利用議會秘書長職務之便,從議會工程款收取回扣,包括去年國際會議廳的多媒體工程到議政大樓的裝修設備,還有議室廳的網路視聽工程,款項高達4億元,陳健楷向3家得標廠商收取1至2成工程款回扣,金額約2600萬元,甚至連太平區高達1.2億元的土地徵收案,他也透過白手套收回扣,總共收取回扣及賄款超過1億元。

陳健楷的妻子吳瓊華在烏日區擔任議員,送給選民的花圈、花籃的費用,也被搜出提供單據給丈夫報假帳核銷。蔡宗熙表示,「疑似把她自己本身不實單據的部份,拿去議會透過陳秘書長去報銷一些業務費,因而本署一併納入偵辦。」

48歲的陳健楷出身前台中縣紅派政治世家,27歲就接棒選上縣議員,競選鄉長失利,轉任前議長張清堂的機要秘書,一路爬上議會秘書長職位,卻涉及貪污遭到搜索收押禁見,妻子吳瓊華以20萬元交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