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設計展 重現少年Pi電影場景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3D列印技術越趨成熟,將對人類未來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是今年全球最熱的一項話題。國內首度出現3D列印技術應用展,結合設計師的創意巧思帶來21組設計作品及模型案例,呈現從居家燈飾、生活用品、時尚配件到文具用品等生活各大面向的多元運用,其中為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場景所開發製作之漂流船體模型,也於展覽中首度亮相。

▲在3D列印設計展上,有近半展品為燈飾或生活用品。(圖/記者洪菱鞠攝)

隨著材質與技術的精進,3D列印技術席捲全球,舉凡醫療、時尚、家具、食品、藝術、交通等領域皆可廣泛應用外,其快速、便利、客製化的潛力特性,日後將可改變現今生產與製造方式。即日起至10月13日止,台灣設計館展出的「未來正在成型-3D列印設計展」,30位設計師帶來21組創意作品,呈現該技術在生活各大領域所勾勒的全新樣貌。

▲曾永玲將寶石的切面特徵轉化為3D框線寶石造型,再藉由機器列印出一個個尼龍材質寶石。(圖/記者洪菱鞠攝)

擅長金工創作的設計師曾永玲,首次將3D列印技術應用到珠寶設計,除了保留珠寶首飾的寶石符號意象,另以尼龍材質替代原先貴重寶石,創造新的時尚。曾永玲表示,由於金工創作以純手工為主,因此在金屬接點上是較困難的部分,而透過3D繪製、複製與列印功能,則是可突破製作上的難點。

▲黃皓群創作的拆信刀,其靈感來自數學運算式「末比斯環」,整把拆信刀由厚度小於1mm的高強度不鏽鋼帶狀環繞構成。(圖/記者洪菱鞠攝)

設計師黃皓群利用不鏽鋼3D列印與表面古銅上色,在數學運算式「末比斯環」和緞帶中激發靈感,創作出拆信刀、剪刀和軟木塞開瓶器等系列作品。黃皓群提到,在單一翻轉的曲面設計中,使用者可以輕鬆的進行動作,由於3D列印技術能使產品更快完成,因此未來會接洽廠商詢求量產開發販售的可能性。

▲利用3D列印技術呈現《少年Pi的奇幻漂流》場景中的漂流船體模型。(圖/台創提供)

此外,為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場景所開發製作之漂流船體模型,美術團隊藉由3D列印技術,製作出縮比的模型場景與人物樣本,再輔以電腦重畫技術,後製合成片中劇情,最後完成虛擬與實境交織的3D動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