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座「新星」爆發 近年來最亮新星位於夏季大三角旁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剛出道的藝人都叫「新星」哦!

▲2013年海豚座新星爆發。(圖/金門金城國中蔡松輝老師攝,http://astro.km.edu.tw/)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8月14日,天空中多了一顆肉眼可見的星星!這顆新發現的「新星」,位在夏季大三角旁的海豚座與天箭座交界處,故命名為2013海豚座新星(Nova Delphini 2013或縮寫為Nova Del 2013)。這顆新星在天黑後,約位在天頂偏東之處,凌晨天亮前西沈,幾乎整晚可見,觀察條件非常好。

日本山形縣業餘天文學家幸一封凍(Koichi Itagaki)於8月14日初發現時亮度約6.8等,8月16日最亮達4.5等,目前亮度則約在5等左右。這樣的亮度使用雙筒望遠鏡便可見,或是簡單的固定攝影、曝光約5~10秒就可以拍到。因為不確定這顆新星的亮度何時會降到不適合業餘欣賞的地步,有興趣者請盡量把握時間盡早觀察。

中國古籍中稱這種突然出現的星體為「客星」;但客星其實包含了天文學上的「新星(nova)」與「超新星(supernova)」,為天體突然爆炸而驟亮的結果。而nova是拉丁文中「新的星星(new star)」之意。

▲2013海豚座新星所在位置示意圖。(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新星與超新星雖然都是恆星爆炸的結果,但新星威力卻遠不如超新星,而且新星的爆發僅限於恆星的局部區域,不牽涉到破壞原本恆星星體結構的狀況。

換言之,新星是局部區域的爆發事件,新星爆發結束之後恆星回復常態,恆星本身改變不大;有些新星甚至是「再發新星(recurrent nova)」,每隔一段時間便發生新星爆發一次。而超新星卻沒有第二次機會,爆發之後,恆星解體,若不是被炸到屍骨無存,也至少是外層大氣被向外拋出,原來恆星核心部分向內收縮成中子星或黑洞等緻密天體。

其實新星發生頻率並不低,但要像2013海豚座新星這麼亮的倒是不常見;前一次與2013海豚座新星差不多亮度的新星是2007年的天蝎座V1280(V1280 Scorpii)與2009年的波江座KT(KT Eridani),最亮時的亮度分別為3.9等和5.5等。(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 牛郎、織女、天津四這3顆亮星組成所謂的「夏季大三角」,是夏季星空中最明顯易見的3顆1等星。夏季大三角近似直角三角形,位在直角的是三者中最亮的織女。

牛郎和織女在地球上看似只是隔著銀河相望,其實兩者彼此相距約16光年之遠,且它們彼此相對位置幾乎不變,並不會因七夕「鵲橋相會」而變得比較近。

▼牛郎、織女、天津四這3顆亮星組成「夏季大三角」。(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