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司法部提反壟斷訴訟 阻擋兩大航空公司合併

▲司法部提出反壟斷訴訟,阻止「美國航空」與「全美航空」合併。(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航空業經歷10年的快速整合後,美國司法部周二 (13日)提出訴訟,阻止「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與「全美航空公司」(US Airways)提出的合併計劃。如果上述兩家公司合併成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

六個州及哥倫比亞特區的首席檢察官一同提出了這項訴訟,讓航空業的高層深感震驚。他們原以為這次交易應該不會受阻。

然而,此事突顯了司法部反壟斷部門新近採取的強力舉措:隨着經濟復甦,該部門更加密切審查合併案。

舉例說,反壟斷部門在2011年時否決了「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與T-Mobile的合併申請,並且在今年迫使「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Anheuser-Busch InBev)大幅調整收購啤酒釀造公司「可樂娜」(Corona)的條款。

然而,航空業最近幾年的合併案幾乎都沒有受到限制。「美國航空」與「全美航空」的結合,更被視為合併的巔峰。

航空業合併成幾家大公司的進程,在很大程度上獲得了監管機構的支持。從2008年開始,司法部批准了「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與「西北航空」(Northwest)、「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與美國「大陸航空」(Continental Airlines)、「西南航空」(Southwest)與「穿越航空」(AirTran)等合併案。

反壟斷監管人員表示,之前的合併案實際上已經影響到「美國航空」與「全美航空」的合併。監管人員表示,雖然這些合併協助航空業恢復盈利,使其更加 穩定,但也導致票價飆漲。

司法部表示,兩大公司的合併將會讓整合進程到達過火的地步,對消費者造成損害,大幅度減少競爭,還會導致機票價格和費用上漲,很多機場的服務縮水。

司法部長霍德表示,「今天的舉動證明了我們的決心,那就是要透過保證激烈的市場競爭,為消費者爭取最大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