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史諾登害的  歐巴馬取消美俄高峰會

▲歐巴馬宣布取消跟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的高峰會。(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俄夥伴關係「重修舊好」的希望告吹。美國官員周三表示,歐巴馬總統已經取消了原定跟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的高峰會。

此一消息反映出「叛諜」史諾登獲允許留俄一年,對美俄關係造成的傷害巳逐漸惡化中。此舉也反映出兩國在其他一系列議題上緊張關係未解,其中包括普丁繼續力挺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

歐巴馬本來計畫趁下月參加G-20經濟高峰會之際,在聖彼德堡跟普丁進行一次深具象徵意義的「一對一」會面。

但白宫官員周三卻以異常直率的語氣表示,歐巴馬參加G-20行程中,會跳過莫斯科這一站;因為雙方想創造出一次有實質效果的會談,希望渺茫。

白宮新聞秘書卡尼(Jay Carney)在聲明中說:「經過從7月開始的一連串審慎評估後,我們得到結論,在雙邊程中沒有足夠的進展支撐我們跟俄羅斯在9月初舉行峰會。」

卡尼說,俄羅斯給史諾登提供臨時庇護, 此一「讓人失望的決定」是歐巴馬取消會晤的「一個因素」。

俄方對此表示失望,尤其對歐巴馬將取消峰會跟史諾登一案綁在一起表示失望。普丁的高級助理烏沙科夫(Yuri V. Ushakov)說,俄方依然歡迎歐巴馬到訪,不過他也指責美國無意建立更牢固的雙邊關係來處理雙邊和國際議題。

歐巴馬周二在深夜節目《今夜》(Tonight Show)裡亮相,並且在接受傑伊•萊諾(Jay Leno)訪問時表達了失望情緒。他說稱俄方有關史諾登的決定,「反映了最近我們與俄羅斯之間的一些潛在問題」。

歐巴馬補充說:「他們有時候會重拾冷戰思維及冷戰心態。我一直對他們說、對普丁總統說,一切都過去了,我們必須思考未來。我們沒理由無法展開比現在更有效的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