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艇「很需要」部署女兵 陸90%男艦員認為有利健康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日是大陸的「建軍節」,日前有一份針對軍艦上男性官兵的調查指出,90%認為在艦艇部署女性官兵「很需要或非常需要」,理由包括女性官兵有利於全體艦員身心健康、有助於豎立良好形象、融洽艦艇人際關係等。

《中國婦女報》日前刊登一篇文章,名為「巾幗海洋夢:海軍艦艇女軍人發展報告」,撰稿的海軍醫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陶永華指出,海軍醫學研究所從生理學、心理學和社會學3個方面,對海軍艦艇部署女軍人的科學性、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了系統論證研究。

根據文章,該研究專案就「艦艇部署女軍人的利弊」、「基層官兵對女兵上艦持什麼態度」等問題,走訪了12個海軍師以上部隊,發放調查問卷450多份,對參加亞丁灣護航、海上訓練的女軍人進行了90多人次的深度訪談;同時,還查閱了上百萬字的外文資料,聽取了國防大學、解放軍總醫院、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多學科專家學者的意見。

▼南海艦隊戰艦群練導彈攻擊反潛攻擊防空打擊。(圖/中國海軍網)

針對男性艦員的調查顯示,90.1%認為在艦艇部署女軍人「很需要和非常需要」,82%表示接受艦艇部署女軍人,7%表示拒絕接受女軍人上艦,主要理由是不利於艦艇管理。

多數人對女兵上艦的積極作用持肯定態度,91%的人認為艦艇部署女軍人有利於全體艦員的身心健康;93.2%認為艦艇部署女軍人有助於艦艇對外交往和樹立海軍良好形象;95%認為艦艇部署女軍人可融洽艦艇人際關係,構建艦艇正常社會交往環境,促進艦艇戰鬥力提升。另外,有68%擔心女兵上艦可能會在身心健康方面受到影響。

對女艦員艦艇工作優勢的調查中,多數人在細心、親和力、認真、謹慎等選項上自我評價積極,分別占98.3%、91.5%、88.1%、和84.7%;在觀察力、責任感、言語表達、耐力選項的自我評價較積極,分別占74.6%、69.5%、67.8%、和62.7%;在動手能力、想像力、言語應用能力的自我評價一般,其中動手能力和想像力的自我評為49.2%,言語應用能力的自我評價為44.1%;而對創造力和記憶力的自我評價偏低,約為30.5%。

文章稱,海軍艦艇部署女軍人成為中國女性全面發展和海軍提高戰鬥力水準的必然要求,但是從現實進程看,海軍艦艇部署女軍人還存在一些認識與管理層面的誤區,需要加強政策和技術等層面的科學研究、提高艦艇管理與保障水準,並開展相應的專題培訓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