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現兩處巨型銣礦 價值以兆元人民幣計算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省國土資源廳近日表示,經過近3年的努力,廣東地質勘查部門近期相繼在武夷成礦帶廣東南段的紫金縣、蕉嶺縣發現罕見巨型銣礦,兩處估算銣資源量達360萬噸以上。

根據《羊城晚報》報導,紫金縣銣礦產地,屬花崗岩類型,有獨立銣礦體,也有鈮鉭伴生銣礦體,銣存在雲母中,鑽孔最大見礦厚度超過500米,己控制銣資源量23萬噸,估算銣資源量達200萬噸以上,選礦試驗有較高的回收率。

蕉嶺縣銣礦產地,有變質砂岩類型和花崗岩類型兩種,銣主要存在雲母中,部分存在鉀長石中,鑽孔最大見礦厚度超過650米,估算銣資量達160萬噸以上。

▼廣東發現兩處巨型銣礦。(圖/羊城晚報)

專家指出,中國19個礦產地共查明銣資源量185萬噸,但大多數目前難以利用;廣東新發現兩處銣礦產地,其估算資源量分別是國家大型礦床規模標準的1000和800倍,且有較高的回收率,是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取得的重大成果。

「科學家的設想,如果變為現實,將會帶來發電技術和能量利用的一場新的偉大革命。」專家介紹,銣是稀有金屬,其氫化物和硼化物可作為高能固體燃料,是戰略性新興材料,在航太航空、能源、國防工業的應用不斷擴大,在玻璃、陶瓷等民用工業領域應用前景廣闊;銣的元素活潑、低熔點、沸點低,利用其特性有可能把熱能直接變為電能。

據報導,有專家稱,兩處巨型銣礦潛在經濟價值以人民幣逾兆元計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