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青陽與AKIBO精選寶島之作 找回心中最珍惜的那首歌

▲AKIBO、蕭青陽、宥勝、88顆芭樂籽阿強 、四分衛共同舉牌迎接「I I ISLAND我我寶島」的開展。(圖/記者洪菱鞠攝)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蕭青陽與AKIBO把30年的青春獻給視覺藝術設計,為華語樂壇留下不少經典創作,包括江蕙、伍佰、陳昇、五月天、張惠妹等大咖歌手或樂團的唱片專輯,都是出自他們的手。僅管兩人的作品加起來超過千件之多,他們仍精心挑選並策展「I I ISLAND 我我寶島」,即日起於華山文創園區登場,在音樂、美學、故事中,讓所有人找回心中最珍惜的那首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KIBO(左)、蕭青陽(右)手上分別拿著彩繪吉他與歐開合唱團專輯封面設計的油畫圖,皆是此次展覽珍貴展品之一。(圖/記者洪菱鞠攝)

視覺藝術創作家蕭青陽與AKIBO(李明道)繼去年在高雄駁二展出「I I IDOL 我我偶像」唱片美學展演後,今年兩人再聯手,以升級版的「I I ISLAND 我我寶島」前進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記錄兩人投入30年的青春歲月、與200位藝人合作、設計超過1,000張唱片,以及有關台灣島上無數個動人故事。

▲「百大唱片牆」呈現兩人為台灣音樂製作的唱片設計。(圖/記者洪菱鞠攝)

蕭青陽表示,兩人的作品加起來超過千件,然而展場空間有限,展品在精挑細選之下,難免有遺珠之憾,例如陳淑華《夢醒時分》、馬兆駿的專輯等,不過展覽想傳達的不只是唱片設計的美學,而是希望以「唱片」作為出發點,帶來更多寶島上令人感動的人物精神與情感;此次也特別加入立體裝置、影像互動、新的作品與創作等,展出內容不同於高雄場。

▲周杰倫《天台》原聲帶以小時候爸爸抽的長壽煙硬盒為靈感,呈現50年代懷舊復古唱片蒐藏盒。(圖/記者洪菱鞠攝)

包括蕭青陽為周杰倫最新復古歌武電影《天台》打造的原聲帶包裝、剛拿下第24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設計的《卡片教堂的鐘聲》立體唱片等,皆以10倍放大版,讓觀眾能夠以不同視角欣賞。曾獲今年度金曲獎5項大獎提名的「歐開合唱團」專輯封面油畫原作,也於展場中首度公開亮相,值得一提的是,該幅作品目前已有人出價競標到新台幣20萬元。

 

▲歐開合唱團的首張專輯《O-Kai A Cappella》,蕭青陽為實現藝術油畫的設計想法,還找了昔日的高中同學共同合作。右為封面油畫原作。(圖/記者洪菱鞠攝)

蕭青陽提到,為歐開所設計的專輯封面是以山間果農為發想,用油畫方式表現甜柿等水果,帶出台灣原住民阿卡貝拉樂團的在地精神。在創作上,他也特地挑戰了過去不曾接觸的巴洛克風,蕭青陽說:「雖然自己會一直聯想到中古世紀,但創作過程中卻是非常過癮,而以前作品當中沒玩過的風格,未來也希望能多嚐試。」近幾年他刻意放慢腳步,用心生活、用力玩遍整個台灣,讓創作更有感、作品更有共鳴,不再只有競賽的味道。

▲AKIBO的手繪吉他「我的寶島我的家」,最初設想是要畫他與蕭青陽,沒想到畫的過程中,人物越畫越瘦,於是AKIBO中途改變了主題,改繪他的兩個兒子。(圖/記者洪菱鞠攝)

另一位知名度不亞於蕭青陽的AKIBO,其代表性音樂作品有伍佰《妳是我的花朵演唱會》、陳昇《新寶島康樂隊》、五月天《搖滾本事》演唱會、張惠妹《Bad Boy》專輯等,此次也透過各式作品傳遞對寶島的愛護之情。其中,他還為展覽親手繪製6把手工吉他,除了以對兒子的真摰情感作發想,還有來自於最佳原住民歌手盧皆興,在台上接受母親贈花冠時,令人感動的一幕也成了靈感來源之一。

 

▲包括五月天《諾亞方舟》、江蕙《甲你攬牢牢》等,兩位大師各自精選10幅經典唱片封面作品,以200 x 200cm放大展出。(圖/記者洪菱鞠攝)

▲蕭青陽與AKIBO為眾多歌手、樂團、演唱會、音樂祭創造的經典符號與標準字,都被烙印在符號迷宮裡。(圖/記者洪菱鞠攝)

【展覽資訊】
日期:2013/07/20~2013/09/01 週一至週五 10:00~18:00 週六至週日 10:00~19:00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東二B館
票價:120元
臉書粉絲團:
I I ISLAND 我我寶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