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代椅 重現米蘭設計周盛況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臺灣當代椅」在米蘭設計博物館參展期間,即登上瑞典報紙頭條吸引國際媒體目光,法國設計雜誌Cooperative Design更評為「東方藝術完美呈現」。即日起,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將重現當時在米蘭的展出盛況,展示15組原創工藝設計經典椅,包括全球最具指標性的設計巨擘Giulio Ceppi所指導的5組新作。

▲陳培澤、郭喆宸以台灣櫸木、硬沙岩、不銹鋼創作的「日常與銘刻」,將流動與凝結的精神藏於工藝中。(圖/蔚龍藝術提供)

延續2010年起於米蘭展出主題「轉化」、2011年主題「街頭生活」,以及2013年的主題「綠能設計」,17位設計師與工藝師於「臺灣當代椅」中展出15組原創工藝設計經典椅,其中大有來頭的5組最新作品,是由全球最具指標性的設計巨擘Giulio Ceppi的指導所研發。

其中包括「日常與銘刻」將日常生活是流動的,石雕則是將記憶凝結而紀念的精神,透過工藝細琢呈現在傢俱中;竹椅「飄」使用堅靭性強的台灣孟宗竹材,像一片雲般輕盈且自由,能同時滿足量產需求並兼具藝術功能性;「三代同堂」則藉由東西方家庭觀念的差異,讓作品傳達東方精神的可貴,以象徵圓滿的鼓凳,經由俄羅斯娃娃的概念使一張鼓凳可分成三張不同尺寸,讓老、中、青三代都能找到合適自己高度的椅凳,同時又能靈活運用於空間。

▲陳高明、范承宗的「飄」(右)採用台灣孟宗竹,經繁複的交錯排列組合而製成,除了藝術性,也兼顧量產的考量;陳茂煇、蔡易成的「三代同堂」(左),將一張鼓凳分成三張不同尺寸,適合老、中、青三代使用。(圖/蔚龍藝術提供)

此次展覽特別規劃兩大區域,一樓完整重現「臺灣當代椅」於米蘭的展出,引導觀眾連結當代設計與日常的生活經驗,體驗工藝美學與綠能設計的生活態度;館內地下一樓則透過記錄影片的播放與情境的營造,擴大呈現米蘭國際家具展盛況,另可看到臺灣新銳設計團隊COMMATRIX與曾熙凱以5D 未來設計和光影折射營造的作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