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正變成「阿拉伯噩夢」?

巨岳

2013年6月30日是莫爾西宣誓就任總統一周年紀念日。數百萬埃及民眾在首都開羅以及亞歷山大、塞得港等主要城市舉行支持或反對莫爾西的大規模遊行。反對莫爾西政策的民眾要求莫爾西下臺,提前舉行總統選舉。莫爾西的支持者則呼籲所有埃及人以和平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維護憲法和法律尊嚴,捍衛莫爾西政權的合法性。埃及軍方7月1日向莫爾西發出通牒。軍方領導人國防部長塞西發表講話宣佈,軍方為支持和反對莫爾西的陣營解決當前危機設置了48小時期限,若期限過後危機未獲解決,軍方將干預並實施一個軍方監管下的埃及未來路線圖。

莫爾西2日拒絕接受這一通牒。莫爾西2日深夜發表全國電視講話稱,憲法賦予他的合法性不可替代,他願用生命捍衛總統的合法地位。埃及軍方7月3日啟動緊急對話,並表示為了保衛祖國和人民,不惜流血犧牲。據路透社報導,就在軍方設置的48小時最後期限過後的數分鐘,莫爾西通過社交網站發表聲明,聲明中,莫爾西並未像反對派希望的那樣同意下臺,並提前舉行總統選舉,而是強調將按照自己的路線圖回應民眾訴求。按照莫爾西的路線圖,總統將致力於建立一個擁有廣泛共識的聯合政府,該政府將負責舉行下屆議會下院選舉,並將建立一個獨立委員會修改埃及憲法,提交新議會審議。但數小時後,軍方在莫爾西開羅郊區的辦公室外豎起鐵絲網和路障,並部署了裝甲車和部隊。北京時間4號淩晨三點,埃及軍方發表聲明表示,總統莫爾西已經下臺。

軍方公佈政治路線圖的消息傳來,反莫爾西示威者聚集的開羅解放廣場一片歡呼,示威者燃放煙火表示慶祝,而莫爾西的支持者對軍方的聲明表示憤怒,聲稱絕對不會離開示威現場。莫爾西則指責軍方計畫是一場「徹底的軍事政變」。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埃及軍方罷免總統莫爾西軍方干涉政局的舉動表示憂慮。美國總統奧巴馬4日發表聲明,對埃及軍方宣佈莫爾西下臺表示了擔憂,並呼籲軍方迅速回歸民選政府。歐盟外交政策代表凱薩琳•阿什頓呼籲埃及儘快恢復民主進程,舉行大選。英國對埃及軍方介入政治表示擔憂。英國外交大臣黑格發佈聲明稱,英國不支持在民主體制下,軍方介入政局解決爭議的做法。

有的官方媒體不無幸災樂禍的評論埃及事件是。「阿拉伯之春」已經轉變為「阿拉伯噩夢」有的甚至評論:「一些阿拉伯地區已經沉淪到野蠻狀態,這不是倒退到西元7世紀,而是倒退到史前時期」。

縱觀整個事件的發展過程,我們不難看出,儘管經歷「阿拉伯之春」的洗禮,但埃及軍方仍然在國家政治生活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其軍人專制的餘毒遠未肅清,不是政府指揮軍隊,而是軍隊左右政府。在現代民主國家,軍隊的天職是保家衛國,不應參與政治鬥爭。如果軍隊繼續掌握在某個團體或個人手裏,這樣的國家是沒資格談論民主的。

現在埃及軍隊仍然堅持「槍桿子裏面出政權」,老子天下第一,老子說了算的軍閥觀念,動不動就揮舞拳頭。試想,在競選或政治競爭的過程中,如果候選人或團體帶著自己的打手聲稱志在必得,並規定如何如何選舉,否則就動手,這選舉還有意義嗎?

我們不瞭解莫爾西執政的具體方略和情況,沒有資格談論他執政後的表現。但就他作為一個民選總統來說,應該給他時間,再好的政策也要有時間才能甄別好壞,有些政策越是切中時弊,越可能激化社會矛盾,越需要社會的理解,執政僅僅一年就哄人家下臺,實在有失穩妥。有的國家執政者一錯幾十年大家都沒起哄,多少年咋呼穩定房價房價依舊居高不下,多少年咋呼不走先污染後治理老路,山河依舊污染,咋呼尊重生命,依舊工傷事故不斷,咋呼懲治腐敗,腐敗依舊我行我素,大家也還是接受他們「執政為民,你埃及一年就起哄,這只能說明莫爾西觸到了既得利益和野心家的痛楚,或者說國民要求過高。

巨岳以為,就憑那麼多人能夠參加抗議,而不被鎮壓,這已經說明埃及民主的進步。俗話說,衣食足思榮辱。如果溫飽之後連自由表達的權力都沒有,一再被刪帖、被網管、被代表、被排查,你能說我們是國家的主人嗎?你能說我們有管理國家的權利嗎?你能說這個國家是屬於你的嗎?

巨岳認為,埃及「阿拉伯之春」經歷莫爾西執政一周年出現這樣的事情,不好,但也只能說埃及在民主進程中出了點問題,但也僅僅是埃及或個別國家,不能因為個別國家出點問題,就大肆宣揚為「阿拉伯噩夢」好像整個阿拉伯之春都出了問題似的。更何況經歷「阿拉伯之春」的洗禮,民主已經深植於整個埃及社會,包括埃及軍方在內都已不敢漠視民主的存在,軍方領導人塞西稱,軍方不想統治國家,只想讓埃及走向正規,埃及人放棄暴力。還許諾「提前舉行新的政府選舉」。

埃及現象就像當年辛亥革命後張勳復辟等醜劇輪番上演一樣,是乍暖還寒的寒熱往來的「早春現象」,是代表冷酷的反動既得利益勢力不甘心失敗企圖復辟的階段,說明民主的實現要靠反復艱苦的鬥爭。沒有艱苦鬥爭的逼迫,專制既得利益集團不會自覺改革來滿足人民的要求的。民主是不會等來的,埃及民主顯然還需要鬥爭和努力,但埃及民主的前途是光明的。有報導說,擁有大量土地和企業 像獨立王國,如此果斷的參與政治鬥爭,似有維護既得利益之嫌。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縱觀民主世界,哪個國家在實行民主之初沒有一段時間的動亂?但是這些動亂基本上都會隨著民主社會的逐步完善國民素質的提高而漸趨穩定,而專制社會的動亂和反復則更為殘酷。特別重要的是,在民主國家由於構築了民主競爭執政的公共平臺和運行機制,各種勢力和組織都可通過選票、通過民主直選來檢驗自己是否為大眾所接受,是否具備執政的基礎和條件,從而無需通過暴力來實現執政目標。從而使社會的政權更迭和政策調整走上和平軌道。靠武裝流血奪取政權將變得不合時宜,野心家們靠挑逗人民內鬥實現自己野心的企圖將為社會所唾棄,國家基本免除內戰的風險,軍隊的職責將僅限於保家衛國和維護民主競爭機制。誰反對或破壞公平競爭執政的民主機制誰就是維護憲政的軍隊員警打擊的物件。

從理論上講,除了外敵入侵,實行了民主政治的國家只有執政者的變更,不存在國家滅亡的問題,黨團執政地位的變更也是通過民主平等的競爭來實現的,不存在武裝奪權的問題,也就從根本上消除了內戰,避免了戰爭對文化建設的破壞,使社會持續穩定的發展。像日本即使是走馬燈似地換首腦人物,社會仍然保持基本穩定。老百姓該幹麼幹麼。由於民主社會的選人用人,以及採取什麼樣的國策,一切以民意主導,對執政者而言,脫離民意的「政績」就是政治負擔和政治垃圾。加上適度的任期和彈劾制度,足以保證政治人物的決策不致過分離譜。正是由於受民意的約束和制約,執政者不能隨心所欲得心應手,導致非民意的「政績」不如專制國家「輝煌」,短期看好像是問題,實際正是少犯錯誤少走彎路的優越性。所以,民主社會以穩定持續和理性見長。

而專制國家由於長期堅持一個固定團隊執政,有的甚至軍隊也是執政團隊自己的,幹好幹孬都不許別人與自己競爭執政地位。實際是消除了政治競爭,沒有了政治優選機制,幹孬幹好一個樣,是政績還是垃圾、正能量負能量也是自己說了算,而不以民意去規範。社會政治的進步和改革僅僅依靠執政者的自覺,而歷史和時間已證明,由於統治集團自身利益和認知的局限,他們的自覺是有局限的,他們自認為先進的有時早已成了落後的甚至是反動的了,自認為密切聯繫群眾可能早已與人民離心離德甚至成了人民的對立面,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朝代身不由己地步週期律,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和建設成就就不會一再被摧殘。可見,作為一個國家,只要民主制度沒有確立,社會動盪和戰亂就沒有根除,就不能說走上持續發展的道路。

如此看來,建設一個符合時代的能持續發展的政治制度或許比追求一時的高速度更重要,民主不可怕,怕就怕那些打著民主旗號的野心家和團體蒙混過關搞「執政為民」外衣下的專制復辟。當沾沾自喜沉浸在自己的發展成就時,也許正面隱含著更大的危機。包括埃及在內的阿拉伯國家面臨的動盪更像一個追求光輝頂點的攀岩者所面臨的風險,美麗風光也許已離他們不遠了。願埃及人民噩夢醒來是早晨。

★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作者巨岳,山東,自由撰稿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