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添加工業色素 皮革染料吃下肚

我們想讓你知道…工業用皮革染料都拿來染豆干,太黑心了!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在今(102)年清明節前夕做過一波豆干抽檢,有多家業者使用違法添加物。5月份,衛生局又針對傳統市場、攤販、超市、賣場、餐飲店的豆製品做檢驗,發現仍有違法添加物殘留的情形,32件產品中,就有11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達34.3%,其中,松青超市也在這波不合格名單之中。

▲這次台北市衛生局抽驗的32件豆類食品,總計有11件不合格,占全部34.3%,其中以違法過氧化氫的個案最多。(圖/記者蔡孟修攝)

這次檢驗的樣品中,4件豆干產品中有3件不符規定,分別驗出工業色素皂黃、過氧化氫殘留及超量的苯甲酸,不合格率75%。另外,9件豆干絲也有6件檢出過氧化氫殘留,不合格率66.7%,15件豆腐產品中,也有2件違規添加苯甲酸,不合格率13.3%,全部32件樣品,總計有11件不合格,占全部34.3%。至於其他4件豆皮、豆皮卷、素雞產品,均符合規定。

工業色素皂黃是使用在紙、肥皂、油漆、皮革的染色用途,不得添加於食品中。許多店家為增加豆干色澤、讓增添產品賣相,會違規添加工業色素皂黃,若長期食用,可能會引起肝臟細胞損害及肝炎。而苯甲酸即是防腐劑,過量食用會引起胃痛,並且對肝腎產生影響。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苯甲酸可使用於豆皮豆干類產品,惟其用量須為0.6 g/kg以下。

▲有些不肖業者會違法添加皂黃來提升豆乾的色澤,增添賣相。但其實工業色素皂黃是應用於紙、肥皂、油漆、皮革的染色用途,不得添加於食品中。(圖/衛生局提供)

至於過氧化氫就是俗稱的雙氧水,添加在食品中主要是作為殺菌、漂白之用,吃多也會可能造成頭痛、嘔吐、腹瀉,甚至對腸胃造成腐蝕性傷害,是這波抽檢中,數量最多的違法添加物,甚至連松青超市的黃干絲也淪陷。

目前衛生局已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3款之規定,對違法添加工業色素皂黃的業者,處分6萬 至 600萬元罰鍰,並移送相關單位偵辦,追查來源。而被驗出過氧化氫及苯甲酸殘留的店家,也被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及第33條第3款之規定,處分製造業者3至15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由於多數防腐劑及過氧化氫溶於水,民眾可先用水浸泡食材40分鐘,讓防腐劑、過氧化氫釋出,並作多次沖洗。而食物煮熟食,盡量不加蓋,使防腐劑、過氧化氫隨水蒸氣揮發,以減少殘留量。

衛生局也呼籲民眾,由於豆干及豆腐類製品屬高水活性產品,常溫下易腐敗,豆製品皆應儘可能冷藏保存於7℃以下,並採「先進先出」原則,以維持產品的新鮮與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