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明光纖版「時空隱形衣」 保密防諜最有效

▲光纖通訊版的「時空隱形衣」,可以防止偷聽,有望改進光纖通訊的安全性。(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美國研究人員日前表示,透過扭曲光線、他們已經研發出一種在光纖通訊中可以「把時間撕開破洞」的「時空隱形衣」,可用於防止偷聽,因此有望改進光纖通訊的安全性,也可用於軍事、國土安全或執法等領域。

早在2012年就有其他科學家發明了這種「時空隱形衣」。但其隱藏的時間僅及光纖通訊中、用於發送資料的時間的千萬分之一。現在,普度大學的研究人員將它提高到千萬分之四十六,讓它有望用於商業領域。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透過操控光脈衝的相位,實現了「時空隱形衣」的概念。他們解釋道,如果一種正在上升的光波跟其他正在下降的光波相遇,它們會相互抵消,使得光強為零。光波的相位決定了這些波之間的干涉程度。

該項研究的領導者、普度大學的約瑟夫盧肯斯說:「透過讓這些光波相互干涉,我們可以讓它們等於1或者0,位於訊號為零的地方的任何資料都會被隱形。控制光波的相位使我們可以用傳輸訊號0與1來透過光纖發送資料。」

研究中用到的關鍵零件調相器,一般被用來在光纖通訊中修改訊號。科學家們首先使用兩個調相器製造出了一些洞,再用另外兩個調相器來掩蓋這些洞,如此一來,訊號看起來似乎沒有經過任何處理。

盧肯斯說:「這有望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因為,你似乎沒有在通話,偷聽者也並不會意識到訊號已經被隱藏,因為好像沒有任何訊號被發送。最新技術可以阻止人們之間的通訊,也可以在他們不知情的情況下,破壞他們之間的通訊連接。你也可以打開或關閉這一『時空隱形衣』功能。如果有人懷疑某些可疑的情況發生時,你可以恢復到正常的通訊。」

盧肯斯強調,他們可以對此一技術進行改進,以增加操作頻寬並提高「隱形」時間。這種效應之所以被命名為「時空隱形衣」,是因為它會讓被傳送的資料不時「隱形」,跟科學家們最近利用「超材料」實現的隱藏實際物體空間的「隱形衣」技術並不一樣。原文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