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中國艦船想截斷仁愛礁菲軍糧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曾經表示,要派船為駐守在南沙仁愛礁的菲國部隊提供補給。不過,29日有消息傳出,目前集結在該區的中國船艦恐怕意圖截斷菲軍補給。對此指控,中國目前尚未做出回應。

菲國上週稱,中國一艘軍艦、兩艘偵察船及一些漁船於8日進入了仁愛礁水域;截至28日,仍有兩艘偵察船留守。《路透社》29日引述菲國官員指出,該國海軍目前有10多人派駐在仁愛礁的擱淺軍艦上。

菲國官員說,很擔心中國船隻封鎖向船上人員提供補給的通道。

菲國外交部發言人赫南德斯說,中國船隻應當撤離仁愛礁,因為按照國際法,中國「無權前往該海域」。

▲大陸直升機航拍「坐灘」仁愛礁的菲國登陸艦。(圖/廣東省海事局網站)

報導認為,仁愛礁可能成為南海問題的又一個衝突點。巧合的是,「香格里拉對話」31日就將在新加坡登場,包括美國國防部長黑格在內的亞太國家國防官員也將與會,此一問題恐將成為焦點。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表示,中國內部各單位目前在南海問題上存有默契,「他們同意在發表聲明之餘『還須採取一些實際行動』」,南海週邊各國切忌誤讀中國捍衛南海主權的決心。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史托瑞(Ian Storey)則分析,與去年的黃岩島事件相較,仁愛礁事件將因為菲國在當地駐有軍隊,變得更加危險,中國即使不以武力奪取仁愛礁控制權,也將採取圍堵措施驅逐菲國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