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長姓氏:爨邯汕寺武穆雲籍鞲

我們想讓你知道…唸完了姓,還有力氣叫名字嗎?

▲2013年4月,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分析「全中國13.3億人口的姓氏資料庫(2008-2010)」,發布當今中國最新版「百家姓」排行榜,包括台灣全部姓氏數據和香港、澳門的隨機抽樣數據。(圖/取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我們不能數典忘祖,我希望通過講解《百家姓》讓中國人了解這些姓氏的起源發展。」復旦大學教授錢文忠近日的《錢文忠解讀百家姓》出版,受訪時談到許多人不知道的中華民族姓式,例如,最長的姓氏有9個字,是「爨邯汕寺武穆雲籍鞲」。

《百家姓》收錄了504個姓氏,而中華民族到底有多少個姓?錢文忠坦言,很難說清楚。明代陳士元編的《姓鐫》收入的單姓、複姓就有3625個之多,到了1996年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出版的《中華姓氏大辭典》,古今各民族用漢字記錄的姓氏共有1萬1969個,但這也不是全部,因為還保持漢唐古音的交通閉塞地區,以及語言文字溝通不便的民族地區,肯定還有很多姓氏埋沒其中。

常見的中華姓氏多是一個字,但根據《中華姓氏大辭典》顯示,古今各民族用漢字記錄的雙字姓有4329個,三字姓有1615個,四字姓有569個,五字姓有96個,六字姓有22個,七字姓有7個,八字姓有3個,九字姓也有1個,那就是「爨(ㄘㄨㄢˋ)邯汕寺武穆雲籍鞲」。

至於是否每個姓都是獨自起源?錢文忠肯定地說「顯然不是」,某些姓氏雖然字面上不同,實際上是從某姓衍生出來的,據相關研究,由「姚」姓衍生出的姓氏就有60個之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