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扮藝術推手 林懷民喜收巴西舞者為徒 

記者浦天慶/台北報導

雲門舞集創始人林懷民的藝術成就享譽國際,桃李滿天下更提拔了不少優秀舞蹈人才,不過這回因為勞力士(ROLEX)創藝推薦資助計畫,收了一位來自巴西聖保羅的年輕舞者Eduardo Fukushima為徒弟,師徒倆人從一開始的語言不通,到後來成為彼此生命中重要的夥伴,短短一年時間,用舞蹈開啟了Eduardo Fukushima的人生新頁。

林懷民因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畫,與巴西舞者Eduardo Fukushima成為亦師亦友的忘年之交,師徒情誼溢於言表。(圖/勞力士提供)

「人生最重要的東西,就是韌性。當我第一次見到阿度(Eduardo Fukushima)的時候,我覺得他非常突出,年紀很輕卻能創作出很獨特的作品,並且對舞蹈充滿了強烈熱情,所以我選擇他當徒弟。」談起參與第六屆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劃,林懷民坦言,當勞力士品牌找上他當師父時,一開始真的有點不安,「因為當師父很重要啊,有時候甚至連徒弟的婚姻大事都要負責耶。不過我想到在我成長過程中,也受過很多人的幫助與指導,所以現在的我也很願意幫助年輕人。」

在林懷民眼中Eduardo腳小胸厚的身材特徵非常獨特,在舞蹈中可以有很多的表現。(圖/勞力士提供)

就這樣,巴西舞者阿度第一次遠離家鄉來到了台灣,在林懷民要求下開始學英文,也和雲門舞集的舞著們一起上課、練舞、巡迴演出,有氣功和太極導引底子的阿度,很快就吸收到林懷民的舞蹈精髓,創作表現亮眼。這位亦師亦友的師父,除了教阿度舞蹈,還叫他去花東健行,阿度回憶當時從花蓮一路步行到天祥,足足走了8個小時,很累卻很有成就感。

除此之外,林懷民也鼓勵阿度出國開眼界,短時間內他走訪了瑞士日內瓦、巴黎、倫敦、威尼斯、日本京都、中國等國家,得到了改變一生的經驗,阿度說:「我不在害怕孤單了,經過這幾次自己一個人的旅行,這是人生不曾有過的體驗,激勵我擁有了探索世界的信心及勇氣。」

4月9日在雲門舞集八里練習場,阿度(Eduardo Fukushima)現場呈現於台北構思創作的新作Crooked Man,以及2010年創作的作品How to Overcome the Great Tiredness。精湛的舞蹈博得了滿堂彩。現場林懷民和阿度的互動,更看得出師徒間的好感情。倆人也鼓勵年輕人,「對於未知的事就放手去做就對了,別害怕!並懂得隨時自我反省,不要盲從別人。」

巴西舞蹈家Eduardo 演出自創作品How to Overcome the Great Tiredness,舞蹈肢體表現深刻動人。(圖/勞力士提供)

一手促成林懷民與阿度師徒緣分的幕後推手,是勞力士一年一度的創藝推薦資助計劃,自2002年創立至今已經連續舉辦六屆。不斷發掘世界各地具有天賦的年輕藝術家(Protégé),讓他們與同領域的藝術大師(Mentor)進行為期一年的合作,給年輕藝術家接觸行業大師的獨特機會。今年勞力士邀請來自舞蹈、電影、文學、音樂、戲劇、視覺藝術、及新加入的建築七大領域的藝術大師。除了林懷民,還包括電影剪輯大師沃爾特.默奇、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德、音樂家吉爾伯托.吉爾、導演派特裡斯.夏侯、多媒體藝術大師威廉姆.肯特裡奇以及建築大師妹島和世擔任導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