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未受教育男童設計「獅子防禦系統」 受邀TED大會

我們想讓你知道…13歲就發明出對族人有幫助的東西?嗚嗚,也把我送去肯亞吧,搞不好能有一些啟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3歲的特羅羅(Richard Turere)來自肯亞部落,從小為父親看管牛群。為了防範夜晚來襲的獅子,未受過高等教育的他設計出一套「獅子防禦系統」,以自動點亮的LED燈光嚇退那些掠食者。現在他受邀參加2013年科技、娛樂、設計大會(TED),向世人證明人類在有限資源內所能衍生出來的無限創造力。

▼肯亞男童自行研發「獅子防禦系統」,改善部落人民生活,而受邀至TED大會演講。(圖/取自國家地理)

「我從6歲開始替爸爸養牛,那些獅子很煩,總會殺掉我爸的牛。」特羅羅登上美國加州長灘的TED大會講堂,向台下1500名觀眾介紹設計概念。他表示,獅子趁夜晚牧牛人熟睡後悄悄襲擊,最初曾點燃牛欄四周的火把,但牠們一點也不怕;後來紮了稻草人,可惜也只有第一個晚上有用,「牠們很聰明,很快就發現它們不會動。」

幸好特羅羅喜歡研究一些電子裝置,在發現獅子會避開手電筒光線的習性後,他想到一個新點子:會移動的光源。藉由幾條電線接上LED燈泡,這個「獅子防禦系統」可以模擬牧牛人拿著手電筒巡視牛欄時造成的光線晃動。

▼特羅羅手繪「獅子防禦系統」設計圖。(圖/取自國家地理)

特羅羅的設計不僅保護牛隻,也保護牧人生命安全。現在肯亞幾乎家家戶戶都使用「獅子防禦系統」,特羅羅也因此獲得獎學金,可以修習外語及其他更進一步知識。他說,「一年前我還在為爸爸牧牛,現在我想當個工程師或是飛行員。」有人問他,如果獅子發現手電筒的燈是幌子該怎麼辦?他自信滿滿地說,「就讓牠們發現吧,我還會找到新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