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招生亂象 興國管理學院:報名就錄取

東森新聞記者陳智菡、邱盟清/台南報導

台南興國管理學院和首府大學接連爆發教授賣假學歷、詐騙教育部上千萬補助的事件,雖然校方解釋這是教授個人行為,但東森新聞記者發現並非如此。興國管理學院就在網路上公開招生,強調只要肯來唸就給文憑、保證升學就業。

「應該還沒放寒假還沒吧?」記者走進興國管理學院寬敞的大道上,「空曠」的不可思議,這天是星期二上午10點,學校還沒放寒假,記者在校園裡逛了10分鐘,總算碰到一位女同學,她說全校都在這兩棟教學大樓考試。

▲興國管理學院。(圖/翻攝自興國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間教室只有一個學生考試,可以翻書、用手機;另一間兩位女同學也是邊考邊聊,上百間教室有人的不到一成。「可以看到一整棟的教學大樓幾乎沒有什麼學生,一路上走過來大概頂多30個學生,學生少,當然上課的人就更少了。我們看到很多的教室根本就不需要排課。」

一個年級才40幾個學生,教室比學生多好幾倍,連餐廳也拉下鐵門無法經營,學生私下透露招生亂象。「因為它(轉學考)都是是非選擇,對啊,所以是用猜的啊,寫一寫交過去,然後手續辦一辦,基本上就是可以了。」這位同學轉學到外語系,但之前完全沒學過,考試時竟然全用猜的。

學校還另闢蹊徑,推出「就業升學保證班」,想唸甚麼系自己選。招生人員受訪時說,「我簡單跟你講啦,你就考獨招那個,都有考古題可以參考,你提早來跟我講,我會跟你做一些...安排啦,(記者:如果像她想要唸模特兒系,她想要當模特兒的話?)可以啊,因為模特兒系的系主任本身她就有開經紀公司啊,這個更簡單,哈哈!」

模特兒系主任吳亮儀表示,「其實我們在說的保證就業,不是一定是到經紀公司去當model。」興國管理學院校長嚴國慶說,「我覺得這是一個招生的『話術』啦,模特兒公司裡面的工作人員不是只有模特兒。」

校長的說法顯然和招生「話術」有出入,但一學期繳4萬6千元的學生不見得懂,她們繼續練台步,對未來充滿憧憬。一位學生說,「有信心,真的,因為進來的時候真的很沒有信心,因為老師的調教之後,走路比較有信心,就可以面對鏡頭了。」

即使模特兒與展演學系是興國的重點科系,師資卻有限,全系20人、4位老師,課程邊開邊修正,缺乏整體規劃。但這還算好的,房地產系等四個系今年完全招不到人,還拜託舊學生轉系,校長招生壓力大,坦言有人就好。

嚴國慶說,「我們承認只要有人來報名,一般來講都是錄取的,至少你要會寫字嘛,你要認得字嘛,如果說連不識字你也錄取就太扯了,或者說他根本沒有行為能力了你也錄取,也稍微扯了一點。」

會認字就能唸大學,這還是高等教育嗎?另外,入學考洩題也沒人管嗎?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這個(考試洩題)方式其實是非常不可取的,跟大學法的這個精神是抵觸的。」

不妥歸不妥,興國日間部160幾個學生,一年竟然能得到教育部2千多萬的獎補助金,推廣部也有上千萬補助,這樣的學校,台灣有好幾所。黃雯玲說,「它的教育品質跟它的內控機制是出了很大的問題,從今年開始,我們對這個辦學不好的學校,我就會扣減它的獎勵經費,最多會扣到七成。」

但補助減少,首先衝擊的就是學生權益,為了維持學校營運,招生亂象恐怕更嚴重,而國家每年還是得砸好幾億在這樣的大學。教育資源濫用,何時才有退場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