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民眾反蒐證 Police Tape隱形錄影APP捍衛自身權益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法務部2012年作出函釋指出,為了維護個人隱私,員警在執勤時,民眾不能進行「反蒐證」,引發爭議。事實上,在國外也有類似的爭議,因此有人權團體開發出一款「ACLU-NJ Police Tape」的應用程式(APP),具有「隱形錄影」的功能,影片還能匿名上傳到「OpenWatch.net」網站,供所有人觀看。

▲ACLU-NJ Police Tape應用程式畫面。(圖/翻攝網路)

隨著科技日趨發達,現代幾乎是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不然就是滿街的監視器或行車記錄器,也都具有攝影的功能。不過,法務部竟引用《個資法》,表示警察執勤時,若為維護個人隱私,得以制止民眾錄影、錄音。

知名部落客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BillyPan)23日就在部落格指出,人民授權給警政單位行使公權力維護公眾秩序,但並不表示警察就擁有解釋法令和不受監督的特權。他認為,如果警方對於民眾將其值勤過程拍下來覺得有壓力,代表員警所受的訓練還有待加強。

潘建志進一步談到,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就因應這種爭議,開發出可以記錄時間和地理GPS資訊,同時還能透過3G/4G即時上傳的APP,且萬一對方懷疑你在錄影時,畫面只會顯示鏡頭看出去的即時影像,就算檢查手機中的相片目錄,也找不到該段影片,但其實是藏在SD卡下recordings的子目錄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