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薪近5萬!8成女警不願從事外勤 「加工男警」難平衡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警察的工時長,面對許多未知情況有高風險,但起薪逼近5萬吸引不少社會新鮮人投入警職,近年來更有不少女性投入警職考試。據考選部統計,女性在去年的一般警察特考表現亮眼,拿下近4成的錄取名額。不少男警私下抱怨女警無法單獨服勤,或常用身體不佳等理由調往內勤或直屬大隊,嚴重影響士氣;不過考試委員趙麗雲認為,女警數量根本就過少。

警政協會在民國98年對1535名巡佐以下女警進行調查,高達80%女警不願從事外勤工作。而趙麗雲近日則提出數據,認為台灣女警共4096人,僅占全國警力6.38%,表示「女警哪有多?根本就過少!」

▲不少女警表現優秀,成為媒體報導焦點。例如花蓮警分局女警黃玉琳身材雖纖細,卻獨力背一名婦人下四樓上救護車。(圖/翻拍自花蓮縣警局)

一般警察特考中又以四等行政警察類科開缺數最多,學歷只要高中以上就可報考,起薪也從4萬多起跳。去年574人報考,女性佔了一半以上,有294人報考;男女及格率相近,都約為77%。

警校招生目前仍存有男女比例,也是女權團體持續關注的議題。不過男警也有話要說,因為不少主官擔心女警服勤的安危,深夜服勤一定得混搭男警,不然就是調派交警或保警等單位,無形中增加男警的工作負擔。

考生錄取後先至警專受訓1年半,接著分發到派出所或各分局,成為一線三星基層員警。如果加入外勤加班費與各項津貼,考入警職後的月薪穩破4萬,甚至上看5萬,只是警界要怎麼尋求真正的性別平等,恐怕還需要更多的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