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澳洲「孔雀蜘蛛」會開屏 圖案鮮艷如人臉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自然的神奇總是出人意表!


▲孔雀蜘蛛鮮艷的腹部,有時會出現類似人類五官圖案。(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孔雀開屏不稀奇,蜘蛛開屏才特別!在澳洲西部昆士蘭、新南威爾斯等區內,有種稱為「孔雀蜘蛛」(Peacock Spider)的奇特物種,雄性蜘蛛腹部色彩斑斕鮮艷,有些還會出現彷彿人類五官的圖案。在求偶季節,雄蛛就靠著高舉腹部「開屏」來吸引雌性注意。

這種奇特的「孔雀蜘蛛」屬於跳蛛科,體型非常小,大約只有0.4到1公分左右,不容易引起注意,但只要用攝影鏡頭接近看,就能發現不少「孔雀蜘蛛」身上有超鮮艷的各種色彩,組成幾乎左右對稱的圖案,這些就是雄珠賴以繁衍的最大秘密武器。

▼孔雀蜘蛛的鮮艷圖案大多左右對稱。(圖/翻攝自網路)

許多蜘蛛都是雌性體型較大,會在交配後把雄性當作獵物吃掉,「孔雀蜘蛛」也不例外。從文章所附影片中可看到(約5分處開始),有可能是遇上剛交配過的雌性,雄蛛雖求偶不成,正要趕緊逃離,雌蛛趁機一跳接近將其捕獲,成為雌蛛的的嘴下亡魂。

「孔雀蜘蛛」通常在9月到11月進行求偶,澳洲當地正處於春夏季節交替時,雄蛛只要發現同種類雌蛛,就會高舉起鮮艷的腹部,與從前往後算起的第三對腳,左右不停晃動,彷彿孔雀開屏一般;有時腳與腹部晃動非常有節奏感,就像在跳定格的機械舞。

▼孔雀蜘蛛腹部圖案成為最吸引人的亮點。(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