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光謙:美國患上「霸權更年期綜合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解放軍少將彭光謙對當代國際戰略格局演變,提出4大趨勢,其中,以「美國霸權更年期綜合症」闡述,美國霸權衰落與國際多極均衡格局加速形成的原因。但這個現象並非今天開始,近年來會越來越明顯,未來10年將會有個眉目。

▲彭光謙國際問題研討會上發言,美國患上「霸權更年期綜合症」。(圖/取自新華網)

彭光謙在新華網舉行的2012「縱論天下」會議中表示,美國單極霸權相對衰落不是外部原因造成的,而是在於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內在矛盾與過度擴張;另一方面,美國經濟命脈的金融寡頭掏空了美國的財力及物力,全球金融危機進一步動搖了美元的霸主地位。

彭光謙也表示,在這個急劇變化的世界格局面前,美國顯得越來越敏感、多疑、躁動、不自信,反映出典型的「美國霸權更年期綜合症」。美國試圖以軍事優勢阻止日益衰落的經濟,用軍事機器改變大國戰略力量的恐怖平衡,以「西方國強必霸」的傳統邏輯抹黑東方「以德服人」的發展模式,進一步暴露了美國全球戰略的功能失調與結構性錯位。

另外,彭光謙提出的4大趨勢還包含,伊斯蘭世界在國際政治舞臺日益覺醒與回歸的趨勢 、 歐洲在艱難曲折中緩慢走向「聯邦國家化」的趨勢及工業文明向生態文明過渡的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