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監獄 囚犯住小木屋、洗蒸氣浴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相信監獄能做到這樣的時候,人民本身就已經頗有道德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歐國家崇尚人權,別說沒有死刑,他們對待囚犯,無論是在物質上或態度上,也都相當禮遇。看看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監獄,每一所都舒適又高級,環境甚至比美國勞工階級住的地方還要好。

▼豪登監獄的圖書館。(圖/取自BuzzFeed)

以挪威豪登監獄(Halden Prison)為例,這所造價2億5200萬美元的監獄可容納252名囚犯。這裡的窗戶沒有鐵欄,還設有圖書館等休閒場所,提供各種書籍、雜誌及電影DVD,坐牢也不用擔心無聊。如果是對藝術有興趣的囚犯,還可欣賞監獄內總價值達100萬的藝術品。

不僅在物質層面,豪登監獄更顧及囚犯的內心感受,獄方在75英畝的慢跑步道旁種植高聳的樹木,這樣可以減少周圍高牆帶來的限制感及壓迫感。不過瑞典寇馬丹監獄(Kolmarden)才是寬容地不像話,非暴力型罪犯白天甚至可以自由離開監獄,晚上才被要求回牢。

▼高聳樹木讓囚犯比較不會覺得自己被關起來。(圖/取自BuzzFeed)

但最爽的應該還是挪威貝斯托伊島監獄(Bastoy),島上牢房全是小木屋,120名罪犯在這裡可以游泳、垂釣、騎自行車、洗蒸氣浴,比度假還舒坦。其實這所監獄當初設計時引起很大爭議,但結果卻好得超乎想像,這裡的罪犯再犯率全歐洲最低,只有16%(美國平均達67.5%)。

▼在這裡坐牢跟度假一樣。(圖/取自BuzzFeed)

死刑是否能嚇阻犯罪?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