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世界末日 太陽變紅巨星,銀河系撞仙女座星系

我們想讓你知道…再過5天是2013年元旦,大家起個早看日出。

▲銀河系將與仙女座星系相撞,別擔心,時間是40億年後。(圖/取自NAS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天文學家眼中,包括我們所屬的銀河系,整個宇宙都在飛速的運轉,而銀河系因為和鄰近的仙女座星系不斷相互吸引,預估再過40億到50億年後,兩個星系就會相撞或是近身交錯,屆時地球會發生什麼事,實在很難想像。

大家都知道地球繞著太陽轉,常以為太陽就是靜止不動的宇宙中心;不過,科學家說「錯」!其實整個銀河系都在高速運轉,太陽也以每小時7萬公里的時速狂飆,地球等行星的運動形式是3D的,有點像雙股DNA或水中的漩渦。之前有科學家說,太陽系以2億年的週期,環繞銀河系中心一圈。

右上圖:銀暈:包圍銀河系的龐大熾熱氣體。(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在此同時,地球所屬的銀河系不但高速運轉,和鄰近的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或稱為梅西爾31、M31、NGC 224)也逐漸靠近,為哈伯太空望遠鏡工作的天文學家表示,他們觀測到距離銀河系250萬光年遠的仙女座星系,正以每小時40萬公里的速度靠近,預計40到50億年後,兩星系可能會相遇合併成一個星系,或是驚險錯身而過。

右上圖:仙女座星系(M31)與三角座星系(M33)曾發生「擦撞」。(中研院天文網)

由於太陽系位在銀河系的較中間旋臂的位置,地球不一定遭到毀滅,但如果太陽系被推到了銀河邊緣,一切都將難以想像,幾十億年後的事,現在言之過早,但宇宙並非靜止的,是科學家要一再提醒世人的觀念。

其實,每次講到銀河系可能與仙女星發生碰撞,科學家都會說這是杞人憂天,因為是40、50億年後的事;同樣的,40、50億年後,太陽將因氫燃料耗盡而膨脹變成紅巨星,屆時可能吞沒水星、金星、地球,以及可能加上火星,那才是所謂世界末日,在此之前,地球早已不適人居,可能看不到星系碰撞或是大..大大太陽掛天空,兩件天文大事都是非常遙遠以後的事,大家別想太多了。

▼太陽系8大行星與航海家1號、 航海家2號。

http://editor.ettoday.net/js/fckedit/editor/images/spacer.gif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