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國家殺人!廢死聯盟:台灣社會從來沒「把人當人看」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監察院長王建煊19日中午與媒體茶敘時,明確表達反對廢除死刑的立場。而廢死聯盟執委楊宗澧則在雜誌發表文章,文中寫道,「台灣社會從來沒真正『把人當人看』,所以人殺人之後,必須高度依賴國家殺人的方式,繼續做為社會整體的情緒出口。」

楊宗澧的文章發表於《新新聞雜誌》,題目叫做《台灣為什麼「廢死不可」?》。

監察院長王建煊對媒體表示,不滿現在仍有多位死刑犯未執行,認為這是沒有依法行政,還隔空對司法官員喊話「擔心死刑犯的冤魂來找你,那被害者的冤魂也會來找你。」

▲監察院長王建煊表達反廢死的態度。(資料照片,圖/記者周佩虹攝)

相較於王建煊反對廢死的態度,廢死聯盟執委楊宗澧則有不同觀點。他在文章中指出,許多人談犯罪被害都是基於「同理心」的觀點,但是他認為不少人也誤解了「同理心」的概念。

楊宗澧指出,同理心除了同情心之外,更應該給予同情的「理解」。他表示,如果是自己的小孩或家人被殺,大概也會跟許多人一樣,希望這個殺人兇手被判死刑。

他在文中表示,若是活在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就沒機會讓殺人兇手死,「沒有了死刑,社會選擇以制度的方式,避免讓我成為跟殺人兇手一樣的人;『廢除死刑』所隱含的一項社會意義,不只是要我這個被害人∕家屬免於成為跟殺人兇手一樣的人,同時也是要社會中所有群體免於落入跟殺人兇手一樣兇殘的社會心理狀態。」

楊宗澧認為,2011年挪威大屠殺後,挪威的社會反應與堅守多元包容的社會價值,是對人類文明最好的一個示範。

而台灣目前仍有61名經法院判處死刑而未執行的個案,王建煊表示,每次看到被害人的遭遇,簡直是生氣到要流眼淚,要罵「三字經」。

他認為主張廢死是個人意見,就算有一天台灣多數人主張廢死,自己也不會贊同。他說,目前國家法律尚未廢除死刑,卻還有多位判處死刑的死刑犯,仍未執行,王建煊認為該執行而不執行,就是沒有依法行政。

而法務部長曾勇夫在國家人權報告國際記者會上表示,死刑按照規劃執行;法務部次長陳守煌19日也在立法院詢答時鬆口表示,「二月之前絕對有可能」這樣的氛圍都讓人不禁聯想,執行時間可能就在過年前後。

你主張廢死?還是,反廢死?

一個IP只限一票。

投票結果

3212
31264

總計 34476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