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已悄悄開始... 學者:大陸剩5年時間可以改革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貪腐、社會不公等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社會穩定,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29日表示,「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政府感嘆隊伍不好帶,百姓不好管,政府說的話,百姓也不信,這就是逼迫大陸進行變化的真正動力。他還說,大陸剩5年時間可以改革,趁百姓對政府還有信任及感情,應儘早切割歷史問題。

《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29日在北京舉行,進行到「從法制經濟到法治社會」議題時,孫立平指出,現在「依法治國」對於大陸來說,已經不是說哪條法律健全不健全,哪條法律制定出來了能不能真正執行,而是政府還能不能真正在法制的軌道上運轉。

孫立平指出,「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最簡單的,政府感嘆隊伍不好帶,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說的這些話,老百姓也不信了。這就是逼迫中國進行變化的真正的動力。無論如何要對這樣的危機和矛盾作出反映,這個反映的過程就是我們改變的過程,就是改革的過程。」

▼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圖為習近平15日對中外記者發表談話。(圖/新華網)

他說,維穩當中,大陸的法治是一個大倒退,這些年大陸已經形成了一個和法治國家、法治社會完全格格不入,而且越走越遠的一種政府的運作模式。他還提出「作惡授權」概念,就是政府默認甚至鼓勵用違法規則、違法法制去達成任務,「你為了達到我的目標,你可以不擇手段。」

他表示,從世界上很多現實來看,在社會轉型,其實地方很多地方都面臨過這個問題,包括台灣蔣經國處理歷史共業,遭遇最大問題就是228。

他說,如果要用法治的方式解決上述問題,只有一個辦法,「攔腰一道切斷,做一個切割。老辦法解決,新問題新辦法解決。」他認為,現在大陸的問題就是這個問題,越早回頭,越早切割,越主動越好,否則將來能不能切割都是一個問題。

他指出,就現在的情況來看,老百姓還殘存著一點對政府的信任和感情,「有時候你道個歉,有的人還感動的淚水漣漣,但是我覺得漣漣不了幾年了,5至10年到頭了,10年可能到不了,5年可能差不多了。如果到時候他都不淚水漣漣了,那就說明切割的機會已經錯過。如果是這樣,那時候只有唯一的一條路,『武力為王』,誰不服,我就鎮壓。」

而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也說,公安的權力搞得過大,是一個國家的不幸,勞動教養也是一個很不正常的現象,必須把言論自由,網路上傳播資訊的自由加以明確的法律的保障。

對於建立制度,他指出,群眾急切要求而且爭議不大的,應該儘快解決,例如建立財產申報制度、取消勞動教養制度。

至於建立審查和預算公開制度,他表示,「老百姓既然納稅了,就應該有知情權,應該有決策權,而現在把各級的預算都看作是國家的財產,這是很荒謬的。完善選舉制度,雖然很難一下子就做到全國的人民代表由全民來選舉,但是至少選舉的差額,選舉的公開是應當能夠做到的。」

▼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5日亮相。(圖/新華網)

江平對下一屆常委寄予希望。他說,這一屆常委到了5年之後有5位又要退出了,屆時將有更新的人來參加,那麼新的領導的組織體系也完善了,各省市也都實現了輪換,無論從政治或組織方面,完全有希望在新的下一個5年裡實現政治體制改革的一些前景。

他認為,這一屆的政治局常委在下一屆5年必須很好地抓住這個機遇,這個機遇再喪失,中國的前途就岌岌可危了。

另外,他還指出,目前的司法改革是在倒退;如果能夠依照憲法規定給予法院權威,給予法院獨立,給予法院以只服從憲法和法律的這個方針,那就能夠大大振奮法治社會的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