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歐盟復談經濟夥伴協定!法國、義大利總算鬆口

本報訊

日本媒體報導,歐洲聯盟今天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貿易部長理事會,正式同意將與日本開始洽談經濟夥伴協定(EPA)。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與歐盟去年5月高峰會達成協議,將朝著開始洽談EPA做準備。歐盟委員會今年7月向27個加盟國提議,應該開始談。歐盟今天在布魯塞爾召開加盟國27國貿易部長會議,正式同意將與日本開始談。南韓已搶先機,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因此日本政府期待早日與歐盟簽署經濟夥伴協定。

歐盟委員會表示,如果與日本開始談判經過1年,歐盟認為日本對於撤除非關稅壁壘的努力不夠充分,可提出要求中斷談判。日本「讀賣新聞」引述歐盟委員會高層的話指出,即使開始談判,要到達成簽署協定,可能要花3至4年的時間。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如果日本與歐盟簽署經濟夥伴協定生效,在廣泛項目上,彼此都降低關稅,日本汽車、電器產品可望擴大出口。

歐盟國內生產毛額(GDP)合計起來超過美國,南韓與歐盟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日本與歐盟的EPA若能談成並生效,屆時在歐洲市場,日本企業與南韓企業的競爭條件差距可望縮小。對日本消費者而言,歐洲的農產品、衣料產品等,將可用更便宜的價格購得。

歐盟與外國展開自由貿易談判,需要所有27個會員國同意。先前,法國、義大利擔心本國汽車產業受到衝擊,採取謹慎態度。10月歐盟高峰會議上,各國領袖要求在「數個月內開始談」,法、義態度才改變。

【關於經濟夥伴協定(EPA)】

EPA不僅包含有傳統的FTA要素,且包括投資規則、服務貿易規則、人員自由移動以及資本市場的共同規則。 EPA是促進合作以及經濟活動能夠達到一體化的範圍較廣的一種協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