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主任王毅連任中委 「一中框架」將成對台方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台辦主任王毅14日連任中共中央委員,先前有消息傳出,王毅可能更上一層樓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或國務委員,但遭國台辦發文否定謠言。中共15日召開十八屆一中全會,將從中央委員中選舉出政治局委員,如果王毅入選政治局委員,那他曾說過的「一中框架」,可能擴大解釋之後成為大陸對台工作的主要方針。

十八大之前,王毅(右圖/翻攝自網路)未來的政治仕途就備受關注,由於他曾在「求是」雜誌中撰文回顧過去10年來的大陸對台工作內容,外界認為這是他在總結任內的工作成效。謠傳王毅會在十八大之後晉升政治局委員或國務委員,當時國台辦就發表正式聲明指出,「人事的問題不要信謠,也不要傳謠」。不過,14日大陸公布的十八屆中央委員名單中,王毅連任205名中央委員中的一員,將擁有選政治局委員的權力,身為中共處理涉台事務的主要人物,讓王毅動向備受關注。

另外大陸方面也選出了新的171名候補委員,和130名中央紀律委員,包括205名中委名單皆載於文末。但是代表中共最高領導地位的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得等到15日召開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之後才能確定,等於中共15日將確定新一代的領導班底,正式完成共產黨世代交替。

王毅過去談到兩岸關係時曾經強調,會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兩岸「確立一個中國框架,形成更為清晰的一致立場」。由於中共擅長在談判之中運用「框架」一詞套住對手,這也讓王毅談到的「一中框架」變得非常敏感。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見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時曾經表示,兩岸要進一步發揮智慧,在建立互信基礎上求同存異,管控分歧,「好逐步聚同化異」。王毅的「一中框架」被認為是延續賈慶林的談話,同時下了註腳。隨著王毅連任中央委員,15日更可能被選為政治局委員,中共是否重用王毅,將意謂著十八大之後,對台政策的發展基調。而王毅所說的促進兩岸「一中框架」,與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之間,兩者具體意義的差別為何,更是耐人尋味。

王毅1969年中學畢業後就下放北大荒勞動,在黑龍江省東北建設兵團當了8年兵。1977年返回北京,並考入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修讀日語;1989年派駐到日本使館工作,有「日本通」之稱,之後一路仕途平穩。2001年他成為大陸外交部亞洲事務副部長,是當時最年輕的外交部副部長。2008年6月,王毅接替陳雲林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主掌黨、國涉台事務。

  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

于廣洲、習近平、馬凱、馬飈、馬興瑞、馬曉天、王君、王俠、王珉、王勇、王晨、王毅、王三運、王萬賓、王玉普、王正偉、王東明、王光亞、王偉光、王安順、王志剛、王岐山、王滬寧、王國生、王學軍、王建平、王勝俊、王洪堯、王憲魁、王冠中、王家瑞、王教成、王新憲、王儒林、支樹平、尤權、車俊、尹蔚民、巴音朝魯、巴特爾、盧展工、葉小文、田中、田修思、白瑪赤林、白春禮、令計劃、吉炳軒、朱小丹、朱福熙、全哲洙、劉鵬、劉源、劉鶴、劉雲山、劉亞洲、劉成軍、劉偉平、劉延東、劉奇葆、劉曉江、劉家義、劉粵軍、劉福連、許達哲、許其亮、許耀元、孫懷山、孫建國、孫春蘭、孫政才、孫思敬、蘇樹林、杜青林、杜金才、杜恒岩、李偉、李斌、李從軍、李東生、李立國、李紀恒、李克強、李學勇、李建華、李建國、李鴻忠、李源潮、楊晶、楊傳堂、楊金山、楊棟樑、楊潔篪、楊煥寧、肖鋼、肖捷、吳昌德、吳勝利、吳愛英、吳新雄、何毅亭、冷溶、汪洋、汪永清、沈躍躍、沈德詠、宋大涵、宋秀岩、張陽、張茅、張毅、張又俠、張仕波、張慶偉、張慶黎、張志軍、張國清、張寶順、張春賢、張高麗、張海陽、張裔炯、張德江、陸昊、陳希、陳雷、陳全國、陳求發、陳寶生、陳政高、陳敏爾、努爾•白克力、苗圩、範長龍、林軍、林左鳴、尚福林、羅志軍、羅保銘、周濟、周強、周本順、周生賢、鄭衛平、房峰輝、孟學農、孟建柱、項俊波、趙實、趙正永、趙樂際、趙克石、趙克志、趙宗岐、趙洪祝、胡澤君、胡春華、俞正聲、姜大明、姜異康、駱惠寧、秦光榮、袁純清、袁貴仁、耿惠昌、聶衛國、栗戰書、賈廷安、夏寶龍、鐵凝、徐守盛、徐紹史、徐粉林、高虎城、郭聲琨、郭金龍、郭庚茂、郭樹清、黃興國、黃奇帆、黃樹賢、曹建明、戚建國、常萬全、鹿心社、彭勇、彭清華、蔣定之、蔣建國、蔣潔敏、韓正、韓長賦、焦煥成、謝伏瞻、強衛、樓繼偉、解振華、褚益民、蔡武、蔡名照、蔡英挺、蔡赴朝、雒樹剛、魏亮、魏鳳和。

  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名單:

于春生、馬勇霞(女,回族)、王偉、王煒、王長河、王東峰、王立英(女)、王仲田、王華慶、王會生、王岐山、王懷臣、王忠民、王和民、王宜林、王森泰、王曉龍、王家勝、王賓宜、王瑞生、丹珠昂奔(藏族)、尹晉華、石生龍(滿族)、葉青純、申維辰、付建華、馮惠敏(女)、甯高甯、弘強(女)、曲青山、曲淑輝(女)、呂建成、任澤民、多傑熱旦(藏族)、劉濱、劉長銀、劉生傑、劉向松、劉金國、劉建華(女)、劉曉濱、劉賜貴、江必新、安立敏(女)、蘇波、杜金才、杜金富、李甯、李剛、李熙、李五四、李書磊、李玉賦、李兆前、李法泉、李建波、李適時、李秋芳(女)、李家祥、楊立順、楊志今、楊明生、楊曉渡、肖亞慶、吳剛、吳玉良、吳傑明、岑旭、邱學強、何平、余欣榮、辛維光、汪民、宋明昌、宋愛榮(女)、宋璿濤、張力、張軍、張勇、張立軍、張紀南、張昌平、張曉蘭(女)、張曉剛、陳倫、陳大衛、陳文清、陳訓秋、陳建民、陳緒國、陳新權、苗華、金書波、周英(女)、周澤民、周福啟、鄭國光、趙洪祝、胡玉敏(女)、胡問鳴、侯凱、侯長安、侯賀華、俞貴麟、姚增科、袁彥鵬、耿文清、耿燎原、柴紹良、徐敬業、郭永平、郭向遠、黃先耀、黃建國(湖南)、黃建國(軍隊)、黃建盛、黃樹賢、黃曉薇(女)、黃殿中、曹培璽、崔少鵬、梁濱、董力、韓亨林、謝杭生、謝國明、強衛東、臧獻甫、熊維平、黎曉宏。

  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名單:

馬建堂、王作安、毛萬春、劉曉凱(苗族)、陳志榮(黎族)、金振吉(朝鮮族)、趙憲庚、鹹輝(女,回族)、莫建成、崔波、舒曉琴(女)、馬順清(回族)、王建軍、朱明國(黎族)、劉學普(土家族)、李強、楊崇勇(滿族)、餘遠輝(瑤族)、陳武(壯族)、陳鳴明(布依族)、竺延風、鄭群良、趙金(彝族)、趙立雄(白族)、趙樹叢、段春華、洛桑江村(藏族)、錢智民、高津、高廣濱、梁國揚、諶貽琴(女,白族)、韓勇、藍天立(壯族)、詹文龍、潘良時、艾虎生、旦科(藏族)、任學鋒、劉勝、劉慧(女,回族)、李士祥、李寶善、李家洋、楊岳、楊學軍、張傑、張岱梨(女)、張建平、陳川平、郝鵬、柯尊平、婁勤儉、姚引良、夏傑(女,回族)、徐松南、蔣偉烈、萬立駿、王輝忠、牛志忠、鄧凱、葉紅專(土家族)、爾肯江•吐拉洪(維吾爾族)、劉玉亭、劉石泉、李康(女,壯族)、李昌平(藏族)、楊衛澤、陳左寧(女)、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哈薩克族)、林鐸、金壯龍、趙愛明(女)、秦宜智、秦銀河、高建國、郭劍波、黃坤明、黃新初、曹淑敏(女)、葛慧君(女)、曾維、于偉國、王甯、王軍、王健、呂錫文(女)、阮成發、李希、李群、李雲峰、李國英、吳曼青、沈素琍(女)、范長秘、歐陽堅(白族)、趙玉沛、黃莉新(女)、龔克、梁黎明(女)、刀林蔭(女,傣族)、馬偉明、王敏、王文濤、牛紅光、毛超峰、公保紮西(藏族)、朱善璐、任洪斌、湯濤、李金城、李憲生、李培林、吳政隆、張曉明、張喜武、張瑞敏、張瑞清、尚勇、胡和平、倪岳峰、殷方龍、曹廣晶、雷春美(女,佘族)、王永春、許林平、孫金龍、金東寒、賀福初、夏德仁、鄂竟平、蔣超良、馬正其、石泰峰、李玉妹(女)、楊暉、吳長海、宋麗萍(女)、張業遂、陳潤兒、姜建清、梅克保、潘逸陽、丁薛祥、烏蘭(女,蒙古族)、孫守剛、李佳、趙勇、徐樂江、曹清、蔡振華、萬慶良、尹力、杜家毫、李春城、何立峰、陳剛、王榮、吉林、劉劍、李冰、張軒(女)、胡曉煉(女)、郭明義、王曉初、江小涓(女)、王洪章、胡懷邦、乙曉光、仇和、李小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