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學聖請19位助理喊窮 洪智坤:100位也不夠

我們想讓你知道…立委都來PO自己的經費比一比吧~

▲蔡正元籲自砍預算,陳學聖:沽名釣譽。(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刪除「9A」立委津貼引起各界討論,國民黨立委陳學聖27日在網路上貼出辦公室9月的個人支出,總額約90萬元,但因立法院只補助70萬,他還自掏腰包約20萬元,大喊吃不消。不過,由於19位助理的費用就花了近59萬元,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痛批,如果選區每個鄰里都要一名助理,那100名助理也不夠。

陳學聖將支出透明化,有人肯定,但因為助理費占了大部分經費,洪智坤深表不以為然;如果以58萬9400元的助理費計算,陳學聖辦公事的19位公費及自費助理,平均一人薪資約3萬1千元,助理費就占了65.3%的辦公事支出。洪智坤質疑,需要這麼多助理,國家有義務幫立委綁樁腳嗎?他還譏諷,連紅白包、摸彩、花禮等公關費都算進來充數,那要不要將人民的納稅錢,拿來幫立委買內衣褲?

洪智坤日前提出中央政務人員和立法委員減薪20%,也在民進黨內提案。他表示,有些立委氣急敗壞,還有人嗆聲「自己下去選選看」,但改革一定要做,至於要不要選,誰反改革他就跟誰競選。由於國人平均實質薪資所得已經降低27%,回到15年前的水準,所以他認為減薪20%是共體時艱,436位政務人員和135位立法委員須負起責任,「人民日子過得好,誰會跟你計較?」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也批陳學聖「理由一大堆」,為什麼立委在砍別人預算的時候理由一大堆,要檢討自己預算的時候,又有另一套理由,也是理由一大堆。然而,相對於各界議論紛紛,立法院長王金平則選擇「冷處理」,表示不便對這個問題表示意見。

陳學聖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自己個人支出;他認為,立委收入取之於公,將支出透明化,比捐薪、減薪更重要,而且將資訊公開,是在沒有任何修法前就可以做的事情,呼籲立委同事一起來,不用再被汙名化。

據陳學聖貼出的9月個人支出,總經費達90萬1983元,其中助理費為最大支出,19位公費及自費助理花了58萬9400元,占總經費65.3%;第二多的支出則是婚喪喜慶費用,花了8萬614元,占總花費的8.9%;第三則是基層服務費,支出7萬8090元,約占總金額的8.7%。此外,公務車費用支出0元,但交通費、高鐵車票費及車輛維修費總額是4萬224元。

▼陳學聖九月立委支出明細。(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