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吹裁員風 北科搶開黑手學士班教一技之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吹起裁員潮,甚至很多碩士博士找不到工作,但是光這個月水電工、汽修工就爆出4千名缺額,這類工作薪水高,但很辛苦,現在更傳出電腦工程師還有動畫師,全都跑來學一技之長,當水電工,這似乎是告訴我們,讀萬卷書不如一技在身賺更多,連產業界也跑來跟北科大合開「黑手」學士班。

科技大學透過產學合作,培育「黑手大學生」,台北科技大學23日宣布,明年將開設冷凍空調和汽車產業兩個「黑手學士班」,各招收四十名學生。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冷凍空調和汽車業一直都很缺人,黑手班的畢業生,畢業時已具備兩年半的工作經驗,加上有甲級證照,「十年內成為大老闆絕對沒問題。」

姚立德說,冷凍空調系將和桃園職訓中心合作黑手班,招收25歲以下,高職冷凍空調相關科系畢業優秀生,除了接受課程訓練外,還會輔導他們在大四考甲級證照。另一個黑手班由車輪工程系和北市職訓中心合作,學生白天在BMW、Benz、Lexus等汽車大廠實習,畢業就能就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職訓局最新統計,光這個月水電工及汽修工,居然就爆出共4千個缺額。有職訓中心汽修班學生表示,因為焊接會有強光,會造成眼睛的疲勞,還有一些 在焊東西會有一些火花,會造成燙傷。可見要賺這份錢,也是要相當辛苦,但是科技業吹起裁員風暴,現在連電腦工程師也管不了這麼多,加入黑手行列力拼5萬收入。

職訓中心汽修班老師林欽賜表示,做到3、4年以後,在這當中他也能夠考到乙級的證照來講,他就有可能會升任到技師、技術員這個等級,這時候他的底薪最高能拿到3萬8。黑手缺很大,現在連產業界也跑來跟北科大合開「黑手」學士班,大學生直率坦言,寧可當黑手學一技之長,也不要領22K。薪水北科大大學生表示,因為如果說師傅技術好的話,其實應該就不怕出路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