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孟安:台灣人有繳稅但繳的保費比陸生多,公平嗎?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學生確定將比照外籍生及僑生,納入全民健康保險的範圍。民進黨立委潘孟安12日表示:「有繳稅的台灣人民子弟,要繳的保費比中國學生繳的還多,這樣公平合理嗎?」政府就算有錢來打腫臉充胖子,也不應該舉著公平正義的大旗,以人道關懷來實施。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圖/記者王文萱攝)

潘孟安認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才剛上任,對於未來兩岸政策尚未研擬制訂,第一件事竟然就端出讓「中生749健保吃到飽」,目前的健保、公保、勞保及軍保都快撐不住,在這種情況下還以所謂的公平、人道關懷來讓中國學生繳費。

中國大陸學生將納入健保體系,預定於明年1月起實施,首批約有1800名陸生,將比照外籍生及僑生,並以第6類的繳費標準接受政府補助,每月須繳納保費749元,政府並每月補助500元。

潘孟安也說,未繳稅的中國大陸學生要納入健保,應該是全額負擔,「沒有在台灣繳稅,卻可以得到國家補貼?」他認為,健保局、財政部及陸委會都說區區一千多人不會影響財政,但他也強調,未來教育部又將大量開放中國學生、開放人數與學校等,難免會受影響。

潘孟安說:「我們並不反對中生投保,但是基於社會公平正義,沒有繳稅就是要比照要全額負擔。」好比台灣出國念書的學生到任何一個國家,都是買當地商業的保險,或是有些健保制度較良好的國家,學生就會融入當地的健保制度,但政府現在為了配合中國大陸學生,就予以補貼讓他們免部分負擔,但台灣年輕上班族都比他們繳得還要多,「這樣公平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