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使事件關鍵角色 國學大師南懷瑾逝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著名國學大師南懷瑾9月29日下午4點在蘇州太湖大學堂去世,享壽95歲。南懷瑾一生充滿傳奇,精通儒釋道三學,長年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在兩岸影響巨大。90年代,還在兩岸「密使」事件扮演關鍵角色,在香港重開國共兩黨秘密會談,同時間接促成汪辜會談。

▼國學大師南懷瑾29日於蘇州太湖大學堂去世,享壽95歲。(圖/取自佛緣網站)

1918年出生的南懷瑾,是國學大師也是詩人,一生致力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被視為入門中國傳統文化的捷徑,著作多將儒、釋、道等思想進行比對,別具一格。

1949年南懷瑾隨國民黨軍隊到台灣,之後擔文化大學教授,並在政大、輔大等校開課,蔣緯國、白萬祥、王昇、馬紀壯、蔣彥士等 常前往旁聽。1983年南懷瑾弟子王昇遭蔣經國解職,據傳蔣經國懷疑南懷瑾可能成為新政學系在台灣的新領袖。隔年南懷瑾避禍移居美國,隨著蔣經國過世後,李登輝繼任,李的重要核心幕僚包括蘇志誠與劉泰英,都是南懷瑾的學生。

90年代、南懷瑾輾轉定居美國、香港,為兩岸充當密使。南懷瑾的弟子、總統府辦公室主任蘇志誠等人,曾與大陸的楊斯德、汪道涵和許鳴真等人,在南懷瑾香港寓所多次密談,間接促成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與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新加坡的會談,為兩岸奠定協商談判基礎,也使兩岸軍事對峙緊張關係暫獲紓緩。

南懷瑾是當今在兩岸中國文化學界都擁有巨大聲望的人。曾被列入台灣「10大最有影響的人物」的他,在兩岸政壇、學界都受敬重,也都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透過個人修行的成就,南懷瑾成功地影響了當代知識分子。他對國學的認識,和國學發展方向的啟迪,與對其弟子的影響,在過去20年間,建立了與佛教界印順法師、新儒家的牟宗三等人相同的地位。

南懷瑾近年長住江蘇吳江市,並在當地設立太湖大學堂。月前他因感冒引起心肺衰竭,傳出病危消息,兩周前不同尋常要弟子記錄自己的生平,幾名核心弟子已在張羅後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