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之爭拖垮景氣 中日航線15萬人取消機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受釣魚台爭議影響,估計中日兩國總共超過15萬人,取消前往對方國家的行程。因為乘客量銳減,兩國航空業者叫苦連天,全日空(ANA)10月執飛中國航線的飛機將暫時改為小型客機;日本航空則計劃暫時取消部分日中航線。

日本全日空公司21日表示,日中兩國的旅行社已經取消9月至11間的3萬7千個機位;日航也有1萬2千個機位取消,合計兩家日本航空公司取消機位將近5萬人。

▼釣魚台「國有化」後,中日兩國的航空業也大受影響。(圖/資料照片,同下)

 從美國911恐怖攻擊後,中日航線成為日本航空業者最賺錢的黃金路線,現在受到釣魚台「國有化」衝擊而生意慘淡,讓航空業者苦不堪言,只好減少航線,全日空還將部分執飛中國航線的飛機,從原本214個座位的波音767改為120個座位的波音737。

在中國方面,經營中日航線的中國航空公司,目前還未發表乘客取消日本之行的座席數;但初步估計,從9月到11月之間,中國各航空公司的中日航線,總共超過10萬個機位被取消。

航空業者指出,每年11月是黃金月,飛往日本班機幾乎一票難求,如今想賣出6成都成難事了。除了機位外,中國航空股近期也連番下挫;不過,中國航空業者多為國有企業,承受衝擊程度遠比私營的日航高。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正與中方協調,期望在26日與中國外長楊潔篪會談。此外,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助理楊燕怡率領的訪問團,將從24日起到日本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目前為止,此項訪問行程仍未取消或推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