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冷卻發威淡水18.2度 早出晚歸請穿長袖+薄外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氣象局18日指出,台灣各地天氣普遍是多雲到晴,只有在花東可能出現局部性短暫陣雨,而中南部山區午後有些局部短暫雷陣雨,中部以北在清晨及深夜時候天氣較涼,最低溫大約20度、21度左右,清晨測到的平地最低溫發生在淡水,只有18.2度,早出晚歸請記得加件薄外套或長袖。

▲台灣各地天氣預測06:00-18:00。(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東森新聞氣象主播王淑麗同日在臉書(Facebook)指出,18日清晨比17日更涼,就是因為輻射冷卻。根據氣象局網站解釋,晚間因無太陽短波輻射,地表的長波輻射作用可散熱,讓地表面溫度下降;尤其當天空晴朗或雲量稀少,在夜間至清晨太陽出來以前這段時間內,輻射作用源源不斷地將地面之熱量向天空散射,常使地面附近氣溫急速下降,這種現象稱為輻射冷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冬天當寒流侵襲時,一般氣流係來自溫度甚低的大陸冷氣團源地,如西伯利亞和蒙古一帶,其空氣的溫度遠比所到達地之溫度為低,這種單純因冷空氣所導致的溫度下降稱之為平流冷卻。

如果平流冷卻加上輻射冷卻雙重效應同時發生,就會出現低溫。譬如當一次寒潮侵襲時,在寒冷的西北氣流影響下,天空放晴,入夜以後,氣溫常急速下降,至次日清晨因而出現極端低溫,就是最好的例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