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三義驚見無家可歸小石虎 民眾:為什麼環評會過?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什麼有石虎的山坡地可以開發?真的有環評嗎?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日前有一位羅姓婦人撿到2個月大小石虎,起先以為是「小野貓」,後來上網一查,才發現竟然是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羅姓婦人趕緊將石虎送到三義火炎山生態教育館請專家協助照料。由於這隻石虎是在整理山坡開發地時意外發現的,有民眾質疑,山地開發理應都要通過環評,但為什麼環評後的結果卻是石虎無家可歸?

▲小石虎像在期盼回家的那一天到來。(圖/野生動物急救站

長得像小野貓的石虎,是台灣繼雲豹之後僅存唯一原生貓科動物,平常棲息在淺山丘陵地區,全台很可能僅存數百隻。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表示,這隻小石虎隨即被送到南投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進行簡單的健康檢查。

救護站的獸醫說,這是2個月大的雌性小石虎,身體狀況相當良好;目前委託屏科大動物收容中心的石虎研究員陳美汀負責石虎的收容與野放事宜。陳美汀說,以往他們只有救治過受傷的石虎,復原後直接野放,還沒有收容圈養過這麼小的石虎再野放的經驗。

▼棲地被破壞,未來小石虎的家在哪?(圖/野生動物急救站

「純食肉目動物,野放訓練(比想像中)更難,小時候被養,和人太親近,能不能野性再現,要試試看才知道,這是新的嘗試。」陳美汀表示,如果評估後確實可以野放,會在這隻小石虎身上安裝發報器,持續追蹤牠的後續生活。

陳美汀還提到一個重點,即使小石虎的野放訓練完成了,若屆時找不到適合的野放地點,依舊是功虧一簣。現在野生動物的棲地破壞一天比一天嚴重,淺山地區不斷的開發與改變用地,加上部分盜獵情況依舊存在,都讓這些保育類野生動物越來越難生存。

部分民眾質疑,山坡地要開發以前,不是都應該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嗎?如果沒評估就開發,政府是不是應該更重視違法開發的情況;如果有環評卻依舊讓石虎無家可歸,是不是環評的過程出了問題?如果不重視,接下來同樣的問題還可能會接二連三的發生。

棕簑貓傷癒 野放明德水庫回歸自然

小水獺跟丟媽媽遭喜鵲攻擊 慘被金門航警誤認成貓狗

紅色流星英國上空爆炸 嘉義布袋神秘事件重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