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A帶動美韓出口正成長 台灣出口現衰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7月美牛案通過後,台灣各界都在關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何時能夠重啟談判,因為只有台美TIFA復談,才有進一步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FTA)的可能性。經濟部次長卓士昭13日指出,台灣的貿易對手韓國和美國的FTA在3月生效後,台灣至美國的貿易出現衰退,韓國則出現正成長。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 (圖/取自經濟部官網)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過去10年,全球簽署了380個類似FTA的協定;至於台灣的貿易對手國韓國,8月初也和土耳其簽訂了FTA;反觀台灣,目前只有和5個中南美洲邦交國簽FTA,這些國家占台灣的總貿易只有0.13%,比例微不足道。

卓士昭並指出,韓國和美國的FTA在今年3月生效後,台灣至美國的出口開始衰退,韓國卻出現正成長,可見FTA對貿易的影響。卓士昭說,美國和韓國的FTA在2012年3月15日正式生效,對台灣的影響已經出來了。因為生效之後,台灣到美國的出口衰退6.5%,同時韓國對美國的出口增加了 6.45%,雖然出口的產品不儘然相同,但貿易數字會說話。美韓FTA生效後,台灣到美國的市場出現衰退,但韓國卻成長。

最後卓士昭說,除了FTA,目前各國也紛紛進行區域整合,較受關注的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他也說,日本很有可能在9月登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向美國表態,希望取得加入TPP的支持。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