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雙建築雙年展 台灣館《地理啟蒙》隆重展開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全球矚目的建築盛事「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本屆的台灣館將於8月26日至11月25日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開展。建築作為土地環境的一部份,策展人劉克峰及三位建築師廖偉立、林友寒、廖明彬,決定透過地理學家的角度、《地理啟蒙》為核心概念,重新思考台灣特有的風土以及從中孕育出來的建築理觀點。

策展人劉克峰表示,雙年展策劃的目的是提出對自身建築觀的反省。「啓蒙」該詞源於西方18世紀初至世紀末,思想知識體系多元建構的時代,過去台灣長期引用西方的美學觀,相對忽略了真正影響著建築的風土氣候,因此建築師將地理環境結合設計,藉此帶出台灣的建築觀點。使用瓦楞紙為創作材料,廖偉立及林友寒分別以「台灣地理巡禮」及「失意的家」兩主題做呈現;廖偉立運用瓦楞紙的多層特性,層層堆疊出模擬等高線的地理步道;林友寒以視點150公分為設計邏輯,用減法挖空的方式結構出各種房間的高度配置,從使用者需求、當下環境去思考,建築傳達地方精神與美學觀點的可能。

本次展覽特別邀請知名導演蔡明亮拍攝紀錄片《夢遊》,針對兩件作品蔡導演表示,建築設計讓他看見未來的台灣家庭生活,還有這片土地更早期渾沌的地理樣貌。開展期間參觀的國際觀眾們,將能從作品及紀錄片當中更了解台灣建築師的看法。

非池中陪著你 藝術零距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