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家】第一次親眼看見大炳竟是在摔角擂台...

姚南宏

去年的5月14日,是我非常快樂且充實的一天,上午去了台灣飛碟學會舉辦的活動,晚上去看TWT選手隆老的引退賽。(我跟涼宮春日一樣,對於外星人充滿了好奇與興趣,只可惜不如福克斯穆德,擁有優秀且勇於挑戰俗世的質素。)

▲大炳在2011年站上擂台,擔任TWT的賽事主持人。(圖/姚南宏拍攝)

沒想到隆老的引退之役,現場主持人竟然是大炳(余炳賢)。我跟L竊竊私語,因為大炳在兩個多月前又再度涉入吸毒事件。大家都懶得再理會一個跟毒品劃上等號的藝人,因為那和政客的謊言一樣讓人疲憊。

過了一個多月,我離開前公司展開一趟新的旅程,跌跌撞撞卻又十分有趣。我跟著團隊成員一起到了新生的網路原生媒體,從.com變成.net,工作強度遠勝於以往,也深切地體會,如果無法繼續前進,就只能停留在原地,讓自己成為環境的一部分。

▲大炳除了是TWT的賽事主持人,也是表演課的老師。(圖/姚南宏攝)

23日晚間,大炳往生的消息從中國大陸傳回台灣,留在辦公室持續奮戰的同仁一起買了大樂透做公益。

我離開辦公室之前,看了一段大炳模仿蔡琴的影音,在開場時他的眼神帶點惶恐與不安,慢慢地他淡入一個角色裡,開始進入一個只有他知道的世界。

無法克服對毒品的慾望,決定了大炳的命運。我相信許許多多的電視兒童們(包括我)都刻意忽略了他的表演。

我先前無法真心地看他表演,就像讚嘆許效舜的反應,或是康康的精準接哏那樣。

直到他確定死去。

我終於定下心來仔細地再看一次他模仿蔡琴的影音。

蓋棺論定提供另一個介質去觀察事物,死亡能改變許多事物在人類眼中的觀感。

我突然想起那一天開賽前,大炳站在摔角場上的瘦小身影。

我當時是怎麼想他的?毒蟲?過氣藝人?還是一個突兀的現場喜劇?

我其實當時想著,要不要把大炳出現在摔角場上的事情,寫在隆老引退戰的新聞稿上。

後來,在家裡撰寫新聞稿時,我完全忘記大炳出現的事實。

直到大炳的死訊被確認之後,我才想起自己當時在場邊思考過這件事情。

(妻子建議我還是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免得落入編造記憶而不知道的窘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說鬼/誰在敲門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霸凌故事/放下對美術老師的仇恨

男女交往像棒球 終極目標回本壘

挑戰/你是《琅琊榜》真愛粉嗎?

說鬼/真實遇到。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晚報/恐怖教練分屍女學生後 「笑瞇瞇」幫學童上課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