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電瀕破產 員工怒吼:還我錢來

▲榮電員工怒吼:一生為榮電 退休金不見 (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立委黃偉哲與榮電員工於20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抗議榮電自今年三月以來就發不出薪資,到六月甚至連勞健保都付不出來。甚至工作近35年屆齡退休的員工,退休金只有公司給的退休金債權憑據,還有197萬,債權憑據因公司前景不明,所以只能當壁紙。甚至員工還必須替公司代墊生產物料,某部門的購料營運基金也是由員工代墊。員工跟公司協調未果,於11號開會後通過,展開罷工。

黃偉哲表示,榮電過去風光過,十大建設、外交的海外建設都是他們承包,甚至到目前榮電的大股東還是中華電信、退輔會、台電,承攬公家機關跟國防部的工程,只是現在公司無以為繼,連薪水都發不出來。產業工會理事長說, 現在即使沒薪水,我們還是繼續工作在公共事業上堅守崗位,直到大家已經要撐不下去了,才決定罷工。有時候我們做台電的工程,爬電纜、處理管線的問題,常常有人受到嚴重職災,但有可能甚麼都拿不到,很悲哀。雖然退輔會說榮電欠了40幾億,但我們要的只是1.7億的資遣費、積欠的薪資還有退休金,這對政府來說並不困難。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表示榮電過去賺錢的時候,政府把榮電當肥羊,用外行領內行,最後搞到公司要倒閉。人民繳錢讓政府投資公司,公司現在虧錢頻臨倒閉了,投資榮電的四十億已經沒有了,卻要我們來承擔。他表示,現任國防部長高華柱曾兩進兩出退輔會,他清楚榮電跟國防部的問題,但還是換了位子換了腦袋,他應該要負最大責任。今天政府訂了很多法令要企業去遵守,但今天政府所投資的公司,居然連退休準備金都沒有提撥,薪資也沒有,我認為行政院跟退輔會要對榮電300多個家庭負責。

退輔會秘書長呂嘉凱、勞委會勞資關係處科長羅忠政今天都說,榮電公司不是管理上問題,是資金籌措問題,行政院相關機關以籌措資金為努力方向,讓公司獲得再生機會,還會努力、沒有放棄。

呂嘉凱說,榮電公司還有部分事業部正在運作未達歇業標準,無法以墊償基金處理,是否宣告破產也必須由董事會認定,目前公司沒有任何資金可以動用,但受制於行政機關法規限制,沒有突破性發展,如果國防部與其他事業主有資金挹注,絕對會優先發放積欠薪資,不會先拿去償還公司債務。

呂嘉凱表示,榮電的資產因為遭到債權人凍結而無法處置;另一方面,台北市勞工局也認定榮電不符合歇業的條件,造成員工無法領取薪資墊償基金,因此積欠員工 薪資的問題至今確實無解,但退輔會會要求榮電董事會儘速討論解決之道。至於是否要申請破產,他指出,依照《公司法》必須要資產不抵債務才能申請破產, 這恐怕需要榮電董事會再行研議,但無法給出時間表。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