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胃口差、腸胃差 健康一夏:清熱食物並補充水份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夏天一到,酷熱的天氣讓很多人胃口變差,只想猛灌冰涼的飲料,但中醫師提醒民眾,酷暑也容易讓腸胃消化功能跟著減弱,這時候飲食要格外小心注意,否則很容易造成腸胃不適,醫師和營養師都推薦,夏天可以多吃些粥品、蓮子甜湯、瓜果類食物等,並隨時注意補充水份,才能「健康一夏」!

時序進入六月,氣溫跟著節節飆升,再加上午後雷陣雨,又濕又熱的天氣,除了容易讓人有倦怠感,食慾不振,細菌也容易在高溫潮溼的環境中迅速腐壞,所以飲食的選擇和保存都非常重要。

中醫師陳維霞指出,荷葉有清熱解暑、利尿的作用;蓮子則有退心火、養心安神的功效;藕節能涼血、化淤,都是消暑聖品。在食用方法上,建議可以煮荷葉飯、荷葉粥,或是蓮子甜湯、泡藕節茶等等,另外也可以用藕節燉排骨,美味養胃又能消熱消暑。

至於瓜果蔬菜也有清涼解熱的作用,像是很多人愛吃的西瓜、綠豆,中醫師陳維霞則提醒孕婦較不適宜屬性過於偏涼的食物,還有體質比較虛寒的人也要避免,尤其西瓜不宜腸胃虛弱者在傍晚之後食用。

天氣熱,人容易煩燥上火,也容易疲勞倦怠,如果這時候又碰到腸胃不適,恐怕會更不舒服,影響正常作息和工作,建議您多喝點適合的湯品、多喝水,補充汗水流失的水份,養身也能同時養心。

夏季消暑飲食學問多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女性情緒不穩愛生氣 身體缺水搞的鬼?

美國醫學研究發現 喝咖啡有助長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