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之夏告終 科幻小說大師雷布萊柏利辭世 享年91歲


▲美國科幻小說大師雷布萊柏利,5日撒手人寰。(圖/達志影/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幻小說大師雷布萊柏利(Ray Bradbury)周二(5日)在洛杉磯逝世,享年91歲。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讚揚布萊柏利的貢獻,認為他的作品向民眾推廣了可貴的價值觀。

布萊柏利曾於1999年中風,後來需要用輪椅代步,但他仍然堅持每日都用打字機寫作。2004年時,他獲美國總布希頒發「國家藝術勳章」(National National Medal of Arts )。

布萊柏利高中畢業後靠著在圖書館自修,打好創作基礎。1941年起發表作品,一生創作小說、劇作逾500部。名導演史提芬史匹柏也是他的粉絲。

發表於1950年的短篇小說集《火星紀事》(The Martian Chronicles)是他的成名作。內容描述地球大崩壞後,人類殖民火星,並且爆發了「新移民」與「原住民」之間衝突的故事。

該書的第一 章「火箭之夏」(Rocket Summer ) 就充分預告它有多精采:布局一開始即充滿懸疑, 意象鮮明瑰麗、文字暢快淋漓,讓人過目難忘。

揭發思想控制之禍

布萊柏利另一部為人熟知的作品,是《華氏451度》l Fahrenheit 451 ,1953) 。這部作品描述未來一個嚴控自由思想的極權世界,禁止人民看書。而消防員的工作,不是救火,而是焚書 (書名《華氏451度》,是指紙張燃燒的溫度)。但其中一名「消防員」後來發現書籍的可貴,不惜加入愛書人同盟,一起反抗專制社會。

該書被推崇為跟《美麗新世界》、《一九八四》齊名的「反極權」代表作。1966年,這部作品被法國新浪潮名演楚浮搬上銀幕後,更是知名全球。

《華盛頓郵報》發現,在布萊柏利的著作中,多次預告了未來科技發展。 其中包括平板電腦、臉書塗鴉牆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