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改善沙塵暴 嘉義貓兒干打造生態園區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11月到隔年5月間,是台灣沙塵暴較嚴重的季節,雲林縣濁水溪貓兒干段是台灣沙塵暴起源地之一,常出現沙塵暴,不良的空氣品質不僅影響當地民眾,也易引發幼童呼吸道疾病,為此雲林縣政府將打造人工溼地保護區,改善當地揚塵問題。

▼為了改善沙塵暴,嘉義預計將貓兒干打造生態園區。(圖/嘉義縣政府官網)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雲林是台灣南方文化的入口,也是台灣的糧倉,長久以來的母河濁水溪,滋養孕育著雲林的土地,不過溪岸嚴重的揚塵影響居民身體健康與生活起居,因此需要一套完整防沙、治沙技術與方法,改善當地揚塵問題,將讓學童不再戴口罩上課,讓居民不再吃沙過日子。

蘇縣長指出,貓兒干雲端生態教育園區計畫,種樹填補防風林的空隙只是初期目標,防風林是防止沙塵暴的最後一道防線,中期目標是創造亞洲最大的人工濕地,也同時以生態工法淨化水源,將被盜採砂石的濁水溪河床重新打造為全國最大的人工濕地。

此外,植樹是10-20年或甚更久才能看見成果,推動貓兒干雲端生態教育園區未來希望建構成為台灣第一個諾亞方舟,進一步地保護一千種台灣原生物種,成為台灣第一個重要的原生物種保護地。更以創造生物多樣性、建立生物基因庫為最終目標意義深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