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命財長 誰殺了劉憶如?

文/敖國珠

如我預期中的,劉憶如畢竟還是做不下去。就像大家還在猜鄭弘儀請辭大話新聞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一樣,劉憶如的閃辭,是自知之明的展現?還是長官不挺的結果?再追根究底有何用。證所稅還要課嗎?市場反感到唾棄的地步,它會政隨人亡,抑或是就拿藍營的四不像版本充數,馬政府的改革決心,答案即將揭曉。


▲5月29日財政部長劉憶如閃亮請辭。 (圖/東森新聞提供)

劉憶如的前財長郭婉容女兒身份,注定母女同官難成佳話。證所稅的討論或課徵,現在確實是好時機,可是卻被劉憶如的持殊身份和個性搞砸,24年前無量下跌19天、公主復仇,是她甩不掉的包袱,先天不良;直達天聽、不跟立法院(民意)溝通,自恃太高的行事風格,不要說同儕,連直屬長官都難駕馭,後天也失調,這種窘境,劉憶如縱使鬥志高昂,證所稅的命運還是多舛。

艱險的情勢,劉憶如不自知嗎?她當然知道,她有尋求協助嗎?恐怕沒有,就算有,也不多。

劉憶如學的是總經,當經建會主委雖也建樹不多,還算適所,但轉而當財政部長,稅不是她的強項,組了個財政健全小組來討論稅改,財版證所稅3/28提出後,可曾有小組成員出來挺她?這是財政部版還是劉憶如版?

在政界、學界,甚至新聞界,對劉憶如的評價相去不遠,馬政府陳內閣尋才,功課做得不夠,證所稅的推出時機,也看不到智慧,馬總統不懂財經,懂財經的陳冲院長沒政治手腕,反對之聲像瘟疫般蔓延,劉憶如怎能不中標?

天時、利地、人和三條件兼具,劉憶如不走都不行,和媽媽郭婉容同樣都擔任經建會和財政部長的官場美談,只持續114天,歷史記錄下來了。但別忘了,喊出公平正義的是馬英九總統,劉憶如下台或許能讓股市止跌,為他挽回一些面子,接下來呢?誰接財政部長?證所稅還要課嗎?用什麼版本課?課得到多少稅?課得到真正在股市賺錢的大戶的稅嗎?------,劉憶如的下台,是馬政府改革的句點?還是新起點?大家要睜大眼睛看。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暗黑版泫雅?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