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海嘯倖存者大腦萎縮 日研究:情緒創傷所致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救就好~

▲日本研究情緒壓力導致海嘯倖存者大腦萎縮。(圖/東北加齡醫學研究所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311震災後,東北大學針對倖存者情緒創傷作研究,發現大海嘯帶來的情緒壓力導致一些倖存者的大腦萎縮,科學家們將借此機會研究心理創傷對神經造成的影響。

據《今日日本》23日報導,為了了解創傷後應激障礙(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又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研究人員選出42名健康青少年,將他們2年前的腦部掃描圖與海嘯3、4個月後的腦部掃描圖進行比對。結果發現,那些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人,眼窩前額皮質(orbitofrontal cortex)有萎縮現象。

東北大學加齡醫學研究所人員關口敦(Atsushi Sekiguchi)說,「眼窩前額皮質是大腦中負責控制決策和調節情緒的部分,眼窩前額皮質體積的改變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嚴重程度有關。」他指出,這些患者腦部會出現變化,這項研究也首次指出大腦哪個部位發生了變化。

儘管這些發現的意義還不清楚,但已經可以讓醫生和患者獲益。關口敦說,「我們認為這些改變不是永久性的,因為以前多項研究顯示,在一些療法或干擾因素影響下,大腦的改變是可以恢復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