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劊子手世家》法國「斷頭台」家族 1人砍掉2700顆頭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劊子手一生能殺多少人?法國17世紀到19世紀中期,流行著現在難以想像的殘酷刑罰,當時專門負責行刑的桑松家族,持續六代子孫都從事「公開殺人」的職業。有出版社將國外作品翻譯成《劊子手世家》,描述為了職業不停砍頭,私下內心卻充滿煎熬的傳奇家族。

《劊子手世家》在網路上已有試閱段落,其中一頁生動的描寫某位美女,因謀殺法官丈夫被判死刑,斷頭台行刑的殘酷過程:「子手為自己即將犯下的罪行而驚恐,雙手舉起沉重的劍在空中習慣性地轉了三圈,然後砍向那個美麗的女人的脖子。太恐怖了!刀鋒在最後一刻偏離了目標,砍掉了昂熱利克的臉頰和耳朵,她痛苦地大叫了一聲。鮮血噴湧而出,人們驚恐大叫,昂熱利克軀體滑倒,四肢亂動。劊子手的一個助手趕忙把她摁在地上,另一個助手揪住她血淋淋的頭髮,以便那個野蠻的行刑者能看清傷口和下手的地方。」

▼專門負責斷頭台上行刑的法國桑松家,如今成為書中主角。(圖/翻攝自網路)


細膩的描述手法,讓讀者有如現場觀眾般可想像那恐佈的畫面。文章中指出,劊子手看似殘忍的外表下,其實並非冷血動物,就像主角家族桑松一世在卸下行刑的職務後,為了讓心情平復,晚年拼命做善事;而他的子孫也說,若沒有一點憐憫的情緒,「那一定是我們有病!」

奇特的衝突還不止於此,在宗教和君主制度的規範下,要從事劊子手這行業,幾乎都必須是模範教徒才有資格。每次死刑執行之前,劊子手要到教堂去領聖體,替死刑犯禱告;有些劊子手對死刑犯的細微照顧,對照台上的殘酷刑罰,這種心情上的巨大落差,絕非普通人所能想像。

在法國大革命開始後,死刑執行數字達到最高峰,桑松家族的桑松四世一輩子共砍下2700顆人頭,其中包括瑪麗皇后、國王路易十六等;桑松四世不止詛咒自己,更詛咒那些拿刀逼著人來的憲兵,「就是這些人把雙手綑綁的無辜者帶上斷頭台。」

原本專職行刑的桑松家族,最後因為欠債,在第六代時竟把吃飯的傢伙斷頭台抵押給債主,雖然法院最後讓他贖回,但職位早已被競爭者搶走,也讓桑松家族的傳奇話上句點。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好奇心作祟! 男童拿6公分鐵釘插尿道
日本男畫家切除生殖器 辦趴烹煮大家嚐
血小板功能異常 13歲少女初經來血流不止 
「腦囊蟲病」的駭人真相 大腦遭啃食像腐敗蘋果
為了1千元 抓鳥男遭高壓電擊死
「印度第一美女」艾西瓦婭 產後發福挨批叛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