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外勞還不如? 護理人力大崩盤誰該負責?

圖、文/康健雜誌

出處:康健雜誌第162期
作者:張曉卉
攝影:陳德信

馬總統在上一任選舉前承諾1:7護病比,至今沒有兌現;競選連任前保證4床1護改成3床1護,要到2013年實施。

衛生署用評鑑規定護理人力,但只有評鑑當天及格

衛生署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企圖用評鑑要求醫院加人,但所有人都知道這是演戲。監院報告指出:「為符合標準,各醫院會在評鑑前二週關病房或少收病人降低佔床率,等評鑑結束,病房裡立刻收滿病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次,評鑑標準迄今沒有訂定夜班護病比。現在大夜班一個護理師照顧20個、甚至63個病人,讓監委尹祚芊擔心「沈痛、辛酸的壓榨實況會繼續上演」。

健保局給付的護理費,比外勞還不如

以2009年為例,健保給付護理費約為199億元,換算後平均每位護理師每月拿到的費用是17,717元,不及平均護理人事成本四成,正好給醫院拿來做少聘護理師的理由。

為了減輕護理師荒,健保局從2009至今年共編列36億元,想用於「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卻沒有監督檢查錢是否真的用在護理人員身上。護士護理師全聯會抽樣調查發現,醫院拿到的專款只有31%給護理部使用。勞委會則說他們查到違法醫院就罰錢,但似乎醫院沒有在怕,顯然內容有蹊蹺,一位護理師質問。

公立或財團法人醫院,用盡辦法壓低護理人員薪水

例如,醫院經營者為降低人事成本,並沒有誠意多聘人力。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在《拚公義,沒有好走的路》強力主張,醫院缺人就該補,人力不足,評鑑就應死當。2006年衛生署要修訂提高醫事人力設置標準,「但台灣醫院協會竟以醫院經營困難為由,反而要求降低人力標準,…說出這種倒退且危及醫療品質的言論,我真覺得匪夷所思。」

但醫院為多拿一些健保給付或增加聲望,做好表面功夫鑽漏洞通過國內外評鑑,「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說,通過JCI國際醫療品質認證的醫院,多半作假,」楊志良說。

缺護理師,醫院關床,急診更壅塞,醫療品質受重傷

醫院若繼續壓榨基層護理師,就只能眼睜睜看著優秀的人出去當導遊、保險員、美容師。醫院持續陷入招募、訓練新人、找不到人的惡性循環,最終是病人倒楣。

護理人員短缺的影響,不是只有關病房、延手術,更重要的是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想想看,用欠缺技術經驗的護理新手去照顧插管用呼吸器或車禍腦傷的病人、睡保溫箱的早產兒…,誰能保障照護品質?

護士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盧美秀警告,護理人力短缺已嚴重到變成國安問題,亟待政府、醫院重視處理,否則最大受害者是病人。

【延伸閱讀】

【前線觀察】急診醫師不能說的一句話:下次受傷再來找我!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14123

【身體百科】保養4大招,視力、腦力一起變年輕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2375

【就業人生】海螺小姐症候群!一想到「明天要上班」就低落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2705

【兩性關係】愛情上癮/容易陷入「劈腿」的2種性格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5063

【線上討論】王文華:愛情很難,尤其是超過3個月的愛情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talk/topicsHistory.action?id=5304&idBoard=4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白衣天使發燒吊點滴值班 曝露護士人力荒
護士泣訴血汗勞工 南丁格爾,天使=天天做到死
護校與「血汗醫院」 白衣天使的剝削者
加冠之後的榮譽與責任--護理師不是名號是專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